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冰球小子的家长们

2022年01月1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每一位在冰球场上驰行的冰球小子,都是出于对冰球的热爱,但背后更离不开家长们多年的陪伴和各种付出。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几位家长,听他们说说多年陪伴孩子练习冰球背后的苦与乐。

本期讲述人物:

赵   虹  刘子慷妈妈

范中涛  范宇烁爸爸

刘媛媛  范宇烁妈妈

王飞龙  王小龙爸爸

郭   娜  司享妈妈

司栋昆  司享爸爸

赵  虹:我儿子叫刘子慷(米奇)。

范中涛:我儿子叫范宇烁(佟佟)。

王飞龙:我儿子叫王小龙。

郭  娜:我儿子叫司享。

赵虹:冰球呢,是在四岁半。他当时就说,我非常喜欢冰球。那我说,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很苦……他说那我也愿意。

刘媛媛:三岁多的时候就想让他去滑冰,他就觉得,打冰球的小男孩都特别帅。

王飞龙:打冰球到今天应该有五年了,是因为我的一个好朋友,他的儿子打球,然后去找他玩,觉得自己对这东西(冰球)还比较感兴趣,后来开始走上这条打冰球的路。

郭娜:他还挺喜欢的,也喜欢教练,也喜欢冰球,喜欢那就打吧。那次开始就一直(打),就真的快六年了。

刘媛媛:平时上了冰他们是队友,不上冰球课的时候,他们也经常聚在一起。比如周末下了课了,几个孩子就跑到谁家去玩去了,或者是也会在一起住。

郭娜:一晃好多年过去了,从四五岁光着屁股长大的,一起长大真当自己孩子似的。这是特别难得的友谊。

赵虹:小朋友是一个集体,家长也成了好朋友。

王飞龙:我们通过冰球感兴趣,还是通过孩子平时的一些训练和比赛,把家长带动起来,家长觉得这东西(冰球)有意思,完了开始坚持。

赵虹:一周现在是有……不说比赛的话,七天至少有六天都在(练)冰球。

刘媛媛:每周周末带他的时候,就会觉得比平时还要忙。因为他不光是打球,他现在(年纪)大了,他还要来这上课,之前他还在学校也打板球,还打过网球。

王飞龙:一个爱好,坚持这么长时间了,确实也挺辛苦的,尤其是孩子,尤其也是家长比较辛苦。

郭娜:您看,早上六点多出门上班去了,把他送到学校,我们各上各的的班。经常是……他基本每天都有课,然后就(每天晚上)带他上冰,上各种(冰球训练)课。我们基本上到家也10点多、11点了。中间他要写作业、做功课。本来想着的是分开带(他),他爸爸带或者我带就是能腾出一个人,做一些家里边的事,收拾收拾家、做做饭、照顾照顾老人。但是突然有一天,我儿子就是说了一句话,就是把我的想法给打破了。他跟我说:“妈妈,你现在如果不多陪陪我,我就长大了。”然后我突然就觉得,真的我就觉得,孩子说出这种话,可能我们平时陪他的时间确实不够多。从上学以来,基本上都是放了学,然后爷爷奶奶给接回来,就一个人在家写作业、做功课,一直饿到七八点,后来我们就给他买一些饼干、面包、一些零食凑合……真是也挺难为孩子的。

赵虹:我和米奇爸爸,我们两个就是分工很好。爸爸接他去打冰球;我下了班之后,就在家里给他准备晚餐,算好时间,能保证他进门就马上吃饭。如果很晚的时候,为了节省时间,我就一边让他写作业,节省时间,我这边把饭弄好了,我就在旁边会喂他——因为这样的话,能省十分钟是十分钟。写完作业之后,立即洗洗就睡,因为有的时候可能下冰会晚,可能睡觉时间都得要十一点,甚至十一点要多一点——这对于青少年来说,其实是有些晚了,因为第二天六点半就要起床。基本上周而复始,(星期)一到星期天,基本上都这样。

司栋昆:最简单的,落一好身体,学习这个(冰球),每个孩子的身体都很棒;再一个,也算是一个集体的生活,比赛胜负荣辱的概念,也逐步地建立了。

赵虹:必要的失败还是让他们要经历的,没有人可以做常胜将军,常胜将军也是日常的积累,从失败的过程当中找原因,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司栋昆:刚学习的时候,孩子可能没什么,家长对胜负更看看得重。随着孩子一块成长吧!我们也理解比赛、胜负这个东西了;孩子们也在逐步地成长!

片尾语:孩子感兴趣的事情,离不开家长的坚持和陪伴。在孩子爱好养成的路上,家长们有付出更有收获。

出品人:朱凯 李红光

制片人/总导演:李剑然

主 编:胡雪蓉 张冀春

编 导:张冀春

技 术:顾望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冰球小子的家长们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音乐剧《信仰伟大新时代》剧本座谈会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刘微)1月10日上午,瞭望中国杂志社和全国党史党建政工网共同在北京召开大型原创音乐剧、音乐剧电影《信仰伟大新时代》剧本座谈会。 《信仰伟大新时代》共六幕,其中分序幕和尾声,紧紧围绕“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爱人民” 的主题思想进行叙述表达,立足新时代、新人物、新故事和新情感,以新颖的艺术方式、青春的独特视角,诠释人民心中坚定的信仰和美好的新时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