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数据监控“小”专班 电力运行保障“大”学问

2022年01月08日13: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胡雪蓉)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及各运行指挥中心电力保障团队共有108人,由国网北京石景山供电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其中数据监控专班4人,此前经历了冬奥测试活动供电保障“模拟考”和服贸会供电保障“练兵考”的双重检验,如今又迎来了冬奥会正赛前的“冲刺考”。

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及各运行指挥中心电力保障团队队员正在对开闭站设备进行检测试验。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及各运行指挥中心电力保障团队数据监控专班主要负责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办公区、电力运行保障指挥中心(EOC)等5个非竞赛场馆的数据监控,全方位提供闭环式工单流转、可视化视频监控、超前式故障感知等服务。

“为有效应对冬奥会期间保障场景复杂、临时供电设备多、人员及点位分散等特点,按照国网北京电力统一要求,各保障团队要在场馆侧全力打造功能完备、技术先进、通信可靠、网络安全的监控指挥数字化支撑体系。”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及各运行指挥中心供电保障团队综合管理组组长石琳说。

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及各运行指挥中心电力保障团队队员在冬奥主运行中心保障点位对配电设备进行测温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据了解,数据监控专班创新应用冬奥场馆数据监控系统、供电服务指挥平台、i国网等系统,通过对场馆侧设备电气量及非电气量数据实时监控采集、多轮次派发工单等方式,为北京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EOC)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有效提升场馆侧异常信号处置时效性,使巡视流程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实现电网侧到场馆侧、团队指挥部到点位人员的“穿透式”指挥。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数字化指挥监控有效降低了因人员接触造成的感染风险,为本届冬奥会量身打造了“强前端、大后台”的新型场馆保障模式。

专班队员按照冬奥正赛标准,以专业化保障管理手段和精益化智能设备为依托,通过对保障范围内的配电室、箱变、配电柜、不间断电源以及智能低压电缆终端箱、分支箱等重要负荷进行24小时不间断智能化状态监测与周期性统计分析,实时跟进设备温度、电压、电流、负荷曲线等情况,准确掌握设备状态并及时预判潜在隐患,显著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数据监控专班累计监控时长144天、核实系统采集信息6万余条,派发并审查工单6245张,并根据天气及日程情况及时增设特巡工作,充分利用数字化指挥支撑体系,确保人员管理与设备管理“双闭环”,为冬奥会供电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应用分析与支撑。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