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科技冬奥宣传月”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启

2022年01月02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科技冬奥宣传月”在北京科学中心开启

活动现场开展互动造雪的冰雪科普实验。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22年1月1日,2022科学跨年系列活动之“科学时光趴”第八季主题线下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值此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科技冬奥宣传月也正式开启。

活动现场上演“神秘火炬手”科普剧。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活动现场上演“神秘火炬手”科普剧。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作为2022年科学跨年系列活动六大科技科普活动之一,“科学时光趴第八季”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学中心承办,由此也正式开启“科技冬奥宣传月”,将围绕科技助力冬奥相关内容开展丰富活动,联动多平台多渠道做好科技冬奥的主题传播,为公众呈现内容丰富、紧跟热点的冬奥科普内容,带动公众感受科学、享受科学,体验科学、体育与文化跨界交融魅力。

新年元旦当天举办的北京科学中心“科学时光趴”由“科技赋能,冰雪逐梦”主题展览、“冰雪逐梦,一起向未来”线下专家科普讲座、情景科学表演等组成。

活动现场表演《一起向未来》舞蹈。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其中,“科技赋能,冰雪逐梦”主题展览位于北京科学中心地下一层,沉浸式科技冬奥主题展览以场景化、交互式的体验,让每位公众仿佛置身“雪山”上的冬奥会赛场。展览分为“冬奥绿科技、冰雪加速度、智慧新体验、三亿分之一”四部分,旨在让广大公众全方位、近距离的了解冬奥中的科技应用,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月底。

“冰雪逐梦,一起向未来”线下主题活动将科普讲座与情景表演相融合,向公众呈现精彩的科普剧、科学实验表演以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的科普讲座。

该主题活动现场共分为四个篇章。在第一篇章“冰雪之约,相聚北京”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郑方讲述了“冰丝带”的设计理念和灵感来源;并且向大家科普如何利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实现水立方“由水到冰”的蜕变过程。随后,冰雪短剧《神秘火炬手》精彩上演。

第二篇章为“冰雪场馆,绿色科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太阳能热利用及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峰,率领他的“可再生能源小明星队”带来一场“关于2022冬奥里的绿色能源”的科普讲座。

第三篇章为“冰雪运动,智慧加速”,北京交通大学风洞实验室主任李波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中国第一座体育专业风洞如何建成、风洞如何协助运动员训练等科普知识。“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高性能服装研发关键技术”项目总负责人、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则现场分享奥运战衣中的那些“黑科技”,并围绕冬奥备战服装设计主旨“快”“护”“暖”“美”进行科普讲解。接着,冰雪实验环节精彩登台,现场互动以科学实验制造出“冰”和“雪”,这一神奇的“造雪实验”和“点水成冰”演示,引发现场儿童观众浓厚兴趣。

在第四篇章“冰雪逐梦,无限可能”中,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教师,雪车、钢架雪车国际级裁判季成,介绍北京冬奥会的比赛项目及有趣亮点,送上一份精彩的北京冬奥会观赛指南。(完)

(责编:王震、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