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城少年》三部曲”出版 探索长城主题少儿文学新路径

2021年12月30日18: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魏玺滟)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推出了少儿考古系列小说《长城少年之“文明解码”》三部曲——《指纹瓦的幻影》《神兽开眼》《将军楼传奇》,这套书以全新的探索开辟了长城主题少儿文学的书写路径,以北京古北口北齐古长城的发现为背景,塑造了几位热爱探险、热爱“长城研学”的青少年主人公形象。这些故事体现出“少年强、中国强”的时代主题,也体现了长城所代表的不屈、坚毅、向上的精神品质。

《长城少年之“文明解码”》三部曲的作者伍旭升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专业,师从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对长城历史具有专业的阐释能力和独到的讲述方式。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表示:“作者用灵动鲜活的笔触,塑造了一组‘长城少年’的丰满形象。突破了少儿文学写作的窠臼,可谓长城题材少儿文学的开新佳作。”

书中还融入了各类民俗文化、长城的历史、古北口抗战以及国歌诞生等相关故事,在宏阔的时空场景中展现出长城所承载的深沉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文明基因,引导青少年在历史的兴衰中明事理、立大志。此外,书中的彩色插图不仅切合故事的整体氛围,而且与文字相互配合,为读者营造了一种身临其境的动态美感。

著名少儿文学作家、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徐鲁评价:“长城、考古、战事、民俗、探秘、研学、友情、良知,这些好玩、有趣、有益的元素,加上作者历史地理的专业背景和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让这部系列儿童文学作品不同凡响。我特别欣赏它丰沛的知识性、探索性,还有‘长城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让同学们沉浸在精彩故事的同时,有更深沉的价值感动。”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