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年文旅部大力推进艺术创作发展

重大艺术工程有声有色 文艺评论和人才培养扎实推进

2021年12月3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文旅部大力推进文艺创作演出、展演展播展示、文艺院团改革、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完善,艺术创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伟大征程》出新出彩,将建党百年文艺创作推向高潮。作为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主要内容之一的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于6月28日在国家体育场上演,用超大舞台艺术形式,展现了党的百年征程,为观众带来真理的震撼、精神的震撼、心灵的震撼、文化的震撼、科技的震撼,为庆祝活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用艺术语言讴歌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同时也为繁荣文艺创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重大艺术工程有声有色,创作能力不断提升。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100部新创作品、100部复排经典和100个小型作品,集中展现党的精神图谱和伟大建党精神,较好地反映了新时代我国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态势。组织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与此同时,文旅部还继续实施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国家美术发展和收藏工程等艺术工程,举办2021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等艺术活动,集中展示当代舞台艺术和美术创作成果。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组织实施戏曲公益性演出(濒危剧种免费或低票价演出)项目,2021年争取到中央财政1.13亿元,支持无国办团体的106个剧种和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121个剧种以演出为核心开展剧种保护扶持工作。

“十四五”规划描绘蓝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制定印发《“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清晰描绘未来五年艺术创作工作蓝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本着“一团一策”的改革思路,积极指导国家艺术院团深化改革,支持各地谋划和推进国有艺术院团改革工作。制定《重大主题艺术创作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印发《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弘扬清风正气。

文艺评论和人才培养扎实推进,艺术创作生态得到优化。围绕建立文艺评论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制定《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方案》;加强评论阵地建设,持续举办《艺海观潮》等评论栏目;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伟大征程》文艺评论座谈会,组织刊发评论文章。推进文华奖改革,努力发挥全国性文艺评奖引导创作方向、激发创作热情的作用。开展领军人才培养,实施编剧、戏曲表演、声乐、文艺院团管理等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举办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人才驻团实践活动、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等,形成各门类艺术人才交流、涌现、提升的良好格局。

吕育忠表示,2022年是奋进“十四五”、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文旅部将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