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厦门启幕

2021年12月29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厦门启幕

  中新社厦门12月28日电 (记者 杨伏山 林春茵)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28日晚在厦门启幕。本届金鸡奖新增“最佳外语片”奖项,这是中国电影金鸡奖首次设立该奖项。

  当晚的舞台,蓝盈盈的“夜空”和波光粼粼的“海洋”造景相互映衬,一如光电声影里的“中国故事”与厦门“开放的海”美丽相逢。

  知名中国影星刘烨、张子枫讲述他们的光影记忆,《给我星辰的人》歌声轻轻响起,厦门双十中学的少年翩翩起舞,一段光影秀“点亮金鸡”。福建省省长赵龙宣布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诸迪致辞称,过去一年,电影工作者们以艺术初心、光影科技,精品力作频出,记录下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铿锵足音,期待电影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本届盛会历时3天,涵括影片评奖、颁奖,电影艺术家走红毯,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国产新片展等影展活动,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学术论坛等七大类共30项主要活动。其中,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外语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20个奖项,“最佳外语片”奖项为今年首次开展评选,旨在探索建立国际水准和中国审美的电影评奖标准。

  本届金鸡奖报名影片185部中产生了41部初选入围影片,其中故事片16部,中小成本故事片12部,儿童片6部,外语片7部。

  据主办方介绍,金鸡国际影展将展映35个国家和地区的38部影片77场次,包括5部“金砖国家单元”新片和3部“经典修复单元”大师之作,其中9部影片在亚洲首映,19部影片在中国内地首次亮相,97%的影片分获世界各大国际电影节奖项,5部影片由各国选送参评第94届奥斯卡奖。

  同时,香港经典影片展将在厦门、深圳两地举办,展映11部影片;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10部推介作品和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5部短片工作坊作品也将展映。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是中国内地最早的国际电影文化交流平台。自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落户以来,厦门大力推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致力向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目标迈进。(完)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