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将亮相国博

2021年12月2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魏玺滟)近日,“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将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展厅,展期两个月。该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

潘鲁生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三十多年来,他带领团队走访民间艺人、整理口述档案、记录工艺流程、留存影像资料、抢救整理民间手工技艺、收集民间文化艺术物件和作品、创办民艺博物馆、编写民艺研究书籍,留下无数身影。

展览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的民艺收藏、民艺研究与艺术创作为主体,展出500余件(套)传统民艺作品和当代艺术创作,展示民间艺术珍藏、研究及其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转化与发展,反映当代民艺工作者扎根民间、传承匠心的价值追求。

展览共分为跬步千里、采珠撷丝、拓福纳灵、追光逐彩、匠心传承五个部分,主要包括民艺收藏、民艺研究、艺术创作三个主要内容。由于开展时间正值2022年虎年新春佳节之际,三个主体单元都进行了与“虎”有关民间艺术品的展示。

此次展览采用民艺藏品和艺术作品融合展示的方式,展出的传统民艺藏品涉及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河南、河北、四川、重庆、广东、湖北、天津、吉林、宁夏、新疆等全国多个地区,包括传统刺绣、纺织、木刻、印染、年画、泥塑、剪纸、瓷绘、皮影等丰富的工艺门类,还展示了潘鲁生教授带领学术团队进行的田野调研、教学、展览活动照片与视频,其走过的足迹地图,以及出版的代表性学术研究成果。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