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农民画家勃鲁盖尔

徐鹏辉
2021年12月19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起《拾穗者》,许多人耳熟能详。在法国画家米勒的笔下,3位农妇弯腰拾捡收割后田野里遗留的麦穗,既表现出农民生活的困顿,又饱含着对劳动人民的深情。安静但不失庄重的画面、深厚而不落沉重的主题成就了经典之作,更让米勒成为乡村风俗画的代表人物。其实在米勒之前,早在16世纪的尼德兰,便有一位描绘农民生活的大师,他的作品常常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深刻的思想性和细致入微的细节,他便是被称为“农夫勃鲁盖尔”的彼得·勃鲁盖尔。

  彼得·勃鲁盖尔的生平如一堆散落的拼图,学者只有通过蛛丝马迹才能拼凑出他的完整人生。一般认为勃鲁盖尔生于1525年尼德兰的布雷达,先后拜过两任老师,第一任是擅长雕塑及彩色玻璃画的皮特·库克·范·阿尔斯特,第二任是画家兼出版商伊罗尼姆斯·考克。良好的艺术教育为勃鲁盖尔的绘画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在1551年加入安特卫普的画家行会。其后,风景画、寓意画、宗教画皆成为他笔下大放异彩的题材,虽然流传至今的作品只有40多幅,却深刻影响着后世的艺术家。

  风景画向来在西方艺术界占有重要地位,而勃鲁盖尔可谓风景画先驱之一。当时正是地理大发现时期,世界版图逐渐清晰,自然风景由绘画的背景变为主角。那时的尼德兰已经受到时代浪潮的影响,在风景画领域涌现出一批优秀画家。勃鲁盖尔惯用宏阔的视角描绘风景,佐以神话元素,天马行空又不失真实,如《播种者的寓言》《逃亡埃及途中的风景》,无一不是扣人心弦的佳作。

  说到勃鲁盖尔最有名的风景画,一定要提到《雪中猎人》。这是勃鲁盖尔艺术生涯后期聚焦农民与自然,展现壮观冬日雪景的画作。群山、斜顶、窄路、拱桥,到处白雪皑皑。湖泊光滑如镜,成为天然的冰场,大人和小孩溜冰、拉雪橇、抽陀螺,玩得不亦乐乎。近处猎人带着猎物,由成群猎犬簇拥着踏上归家路。挂有招牌的酒馆门口有人正在生火,似乎在准备晚饭。昏鸦或在凉空飞旋,或在枯枝默立,各具姿态。农民的生活在寒冷中显得那般生机勃勃,虽然色调偏冷,还是能感受到画家的热情。事实上,《雪中猎人》创作时正值战乱,勃鲁盖尔内心十分悲痛,只能将哀伤隐藏于对家乡人民和风光的热爱之中,现实与绘画的残酷对比也证明了艺术的无穷魅力。

  与壮美的风景画相比,勃鲁盖尔笔下的寓意画将焦点对准人生百态,用暗讽的笔触描绘出众生相。以1560年《孩子们的游戏》为例,偌大的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孩子做着各式各样的游戏。有滚铁环的,翻单杠的,玩沙堆的,跳山羊的,踩高跷的,游泳的……250多个孩子沉浸在90余种游戏中,将画面空间占据得满满当当。孩子们的动作与表情生动形象,充分展现出勃鲁盖尔的绘画功力。齐齐整整的建筑、哄闹杂乱的孩童,强烈的对比显示出特有的寓意。更引人深思的是,画中只有孩子,没有大人。大人去哪了?或者说,孩子代表着大人?孩童玩耍的场景隐喻了成人世界,也表达出画家对现实生活的思考。

  勃鲁盖尔最为人称道的一点,便是对农民生活的精准描绘。据文献记载,勃鲁盖尔时常陪同富商朋友出席农民的婚礼和节庆活动,对他们习俗和生活状态的观察细致入微,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在画作《婚礼舞蹈》中,密密麻麻的人群在风笛的伴奏下跳着欢快的舞蹈,婚礼上活泼喜庆的气氛溢出画面。人们的脸上带着笑容,有对新人的衷心祝福,更有对当下生活的心满意足。《农民的婚礼》则关注人们在婚礼上聚餐的情景,宾客围坐在长桌旁吃饭,餐桌上摆放着刀、盘、酒壶和面包。斜放的桌子加强了画面的纵深感,画面近处还有抱着大饼小口往嘴里送的孩子。整幅画结构精巧,内容丰富,真实再现了当时农民的日常生活。有学者指出,这些农民风俗画的确反映了现实,其中亦包含着画家对于过度享乐的批判。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勃鲁盖尔的农民风俗画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如同被沙砾埋没的金子,勃鲁盖尔的作品沉寂几个世纪后才被世人重视。他的《巴别塔》成为一种艺术象征,引申出哲学含义。相当一部分绘画、文学大家将勃鲁盖尔视为自己的启蒙老师,同为尼德兰人的画家鲁本斯、伦勃朗分别吸收了勃鲁盖尔作品的技法和精神,诗人奥登在欣赏勃鲁盖尔作品后写下诗篇《美术馆》,抒发他在浏览名作之后的感悟。勃鲁盖尔家族涌现出大批知名艺术家,如他的长子小彼得·勃鲁盖尔,模仿了父亲的大量作品;次子老扬·勃鲁盖尔,在风景画和静物画领域造诣颇深,花卉画尤受追捧。从某种程度上说,勃鲁盖尔影响了几个时代,他的艺术薪火相传。

  今天,我们回过头去观赏勃鲁盖尔的画作,或许不仅会被栩栩如生的人物吸引,被颇有哲思的想象折服,被紧贴生活的主题打动,还能品味到蕴藏在作品深处对于人性的披露、生活的洞察和时代的反思,那是一种独特的、超越时间的东西。就像勃鲁盖尔的好友、地理学家奥特柳斯对他的评价——“模仿自然的写实主义者”。勃鲁盖尔选择去大自然寻找答案,并最终在自然与人的平衡中确立起自己的艺术风格,成为对后世影响深远的绘画大师。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9日 07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