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冲刺冬奥:钢架雪车队欧洲杯再揽四冠 中国雪橇队创造两项历史

郝帅 欧兴荣
2021年11月25日16: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们正摩拳擦掌,争分夺秒。人民网特推出《冲刺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中国冰雪健儿的最新备战动态。

钢架雪车队欧洲杯再揽四冠

近日,2021—2022赛季钢架雪车欧洲杯温特伯格站结束了四场比赛的争夺,中国钢架雪车队取得四场胜利包揽冠军,殷正与黎禹汐延续利勒哈默尔站的良好状态,各夺两冠。

殷正(左)和黎禹汐(右)。图片来源:国际雪车联合会官方网站

11月19日进行的男子钢架雪车第一场比赛,殷正在两轮比赛中发挥出色,出发时间均在5秒内,并以1分55秒34的总成绩夺冠。次日第二场比赛,殷正在第一轮后半程滑行过程中出现轻微失误,造成速度损失,暂列第五。第二轮比赛,他全程发挥稳定,并以56秒69的成绩排名第一。综合两轮比赛,殷正以1分53秒96的总成绩登顶。

女子组方面,黎禹汐在第一场第一轮比赛以59秒12的成绩奠定领先优势,第二轮结束后以1分59秒55的成绩夺冠。11月20日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黎禹汐以1分56秒84的成绩战胜德国选手莎拉·维默再次夺冠。另一位中国选手朱杨琪获得季军。凭借两场比赛的冠军成绩,殷正和黎禹汐各获得北京冬奥会积分150分。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11月19日,本赛季钢架雪车首站世界杯赛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站揭幕。参赛的3名中国男选手均进入决赛轮,其中耿文强获得第12名。女子比赛,赵丹获得第19名,林回央获得第24名。

短道速滑世界杯匈牙利站 中国队混合接力摘金

11月22日,2021—202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匈牙利站比赛落幕,中国队继男子1500米由任子威摘得一金后,在男女混合接力2000米上再获一金。女子3000米接力当中,中国队拿到一枚铜牌。

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中国队在此前的预赛中发挥平稳均顺利晋级。半决赛,由范可新、曲春雨、孙龙和武大靖组队出战的中国队本来一路领先,但在最后一圈时,武大靖被强行内道超越的意大利选手绊倒摔出赛道。赛后意大利选手被判犯规,中国队以小组第三名晋级。

半决赛中,由范可新、任子威、孙龙和张雨婷出战的队伍敢打敢拼,出发后就抢到第二的位置,随后张雨婷抢到首位,中国队不断扩大优势,以2分39秒386的成绩拿下冠军,加拿大队和法国队分别以2分39秒651和2分40秒417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

至此,短道速滑世界杯第三站全部结束,中国队一共收获2金2铜。

速滑世界杯挪威站 中国队收获两金一铜

11月22日,速度滑冰世界杯挪威站在斯塔万格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选手宁忠岩继前一比赛日和队友共同抢下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冠军后,又在男子1500米以1分45秒16的成绩夺冠,加冕本站“双冠王”。由金京珠、张丽娜、李奇时组成的中国女队也在女子短距离团体追逐获得第三名。本站比赛,中国队收获两金一铜的好成绩。

本站比赛,宁忠岩呈现出了极佳的竞技状态:先是在非奥项目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上与王浩田、廉子文搭档,滑出了1分20秒122的完赛成绩,排名全部八支队伍的第一,中国队也在世界杯赛场上首夺该项目金牌;随后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男子1500米比赛,面对韩国的金珉锡、美国的曼提亚等强手,滑出了1分45秒16的好成绩,不但帮助他首次登上世界杯该项目最高领奖台,成绩也较上周有1秒多的提升。赛后宁忠岩表示,金牌对他来说很重要,也让自己对备战北京冬奥会充满信心。

本站比赛中国队在其他项目也滑出了好成绩,有所突破,其中金京珠、张丽娜、李奇时三人在女子短距离团体追逐上滑出了1分28秒57的成绩,位居波兰队、加拿大队之后,排名第三。在相对较弱的长距离,最终排名第17、第21位的韩梅、阿达克也分别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实现了突破。

中国获雪橇世界杯团体接力赛第九名创造历史

“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11月20至21日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开启正赛。中国雪橇队创造两项历史,范铎耀成为中国首次进入世界杯正赛的男子单人雪橇选手;由胡慧兰、范铎耀、黄叶波/彭俊越组成的中国队在团体接力赛中首次进入世界前十,获得第9名。

/mediafile/pic/20211125/62/13604691480360406966.jpg

11月21日,“相约北京”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中国选手黄叶波/彭俊越在团体接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本次雪橇世界杯项目设置与北京冬奥会一致,共有男子单人雪橇、男子双人雪橇、女子单人雪橇和团体接力4个项目,比赛历时2天。与北京冬奥会赛时比赛时间一致。

中国队在最后一项团体接力比赛中第一个出场,虽然胡慧兰在第一棒出发时身体不稳影响了出发时间,但最终全队以3分14秒521平稳完赛,获得了宝贵的比赛经验。团体接力比赛的刺激性在随后的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多名选手在12-14号弯频频出现翻橇失误,有4支队伍未能完赛。经验丰富、优势明显的德国队在最后一棒男子双人雪橇中最后时刻翻车,将即将到手的冠军之位拱手让出,仅排在第8名。最终奥地利队以3分06秒953夺得冠军,美国队和意大利队分获亚军和季军。中国队在首次世界杯团体接力比赛中获得第9,创造历史。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