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凝心、提速、冲巴黎——专访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

2021年12月03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凝心、提速、冲巴黎——专访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

中国男篮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两胜日本男篮之后,主教练杜锋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连线专访。杜锋表示,他最满意的是队伍展现出的凝聚力,球队在比赛节奏、外线攻击力方面也有所提升。未来几年,中国男篮会争取稳步提高战绩、提升国际排名,朝着夺取2024年巴黎奥运会入场券的目标全力冲击。

“紧螺丝” 迎大胜

在这次世预赛窗口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分别以79:63和106:73击败八村塁、渡边雄太等几名主力缺阵的日本队。与6月亚洲杯预选赛双方的两场交锋相比,日本队的实力变化不大,而中国队的表现明显提升,赢得更痛快。

杜锋在谈到双方分差的变化时表示,这次比赛中国队内、外线的阵容更齐整,阵容轮转更从容。而日本队刚更换了主教练,可能在利用比赛观察球员。杜锋注意到,日本男篮新任主教练霍瓦斯在东京奥运会上率领日本女篮取得了亚军,因此赛前专门带队研究了日本女篮的比赛录像,对他的执教风格做了比较充分的分析。此外,中国队还研究了日本篮球联赛决赛的录像,对日本球员的特点做了针对性的准备。

杜锋说,他最满意的是中国队在场上展现出来的凝聚力。

“我们出发前队伍在北仑开会,每个人为国出征的表态还是很提振士气的。赛场上的执行力也做得很到位,特别是年轻球员,感觉大家在享受比赛。”

杜锋透露,27日打日本队的第一场中国队最多领先近30分,而后被对方将差距追近,比赛后半段有一些松劲的迹象。赛后,全队看了比赛录像并专门开会做了总结,用杜锋的话说又“紧了紧螺丝”。28日双方再战,中国队在周琦因伤没有出场的情况下赢了33分,全场比赛队员们都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高强度的防守,“紧螺丝”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提速进行时

在最近的两场中日对抗中,人们发现中国男篮的打法跟杜锋执教的广东宏远队有一些相似之处:高速的攻防转换、高强度的防守、多名后卫轮番上阵保持进攻节奏、外线频繁出手……

杜锋说,从东京奥运会男篮的比赛来看,跟2019年男篮世界杯时相比,现在国际篮球比赛中外线出手的比例又提高了。“所以我们就是要强调打快,发挥外线的进攻能力,这也是我带俱乐部队时一直强调的。我们教练团队也想把自己的一些理念带给国家队,当然我们现在距离世界高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杜锋告诉记者,霍瓦斯赛前曾说过要用“速度和强度”拖垮中国队,但是中国队的队员们很好地应对了挑战,最终用“速度和强度”拖垮了日本队,这一点让他很欣慰。

杜锋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不止一次提到,中国男篮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要从“等饭吃”转变为“做饭吃”,也就是加强策动进攻的能力。在杜锋看来,如果进攻的组织全靠后卫线,那后卫线的压力太大了,他希望前锋也有一定的策应和组织能力。在对阵日本队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得分超过了100分,与日本队的助攻比是28:18,三分命中率之比是58.3%:25%。杜锋认为,这些都是不错的迹象,但是要保持进攻端的稳定输出还有很多的努力要做。

长长的感谢名单

中国队和日本队的第二场比赛结束后,有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视频中,球队大巴抵达驻地酒店后,杜锋等教练组成员下车后守候在原地,与随后下车的每位球员击掌致意,很多网友表示这个环节很“暖心”。

杜锋谈到这个场景时说,球队在CBA联赛告一段落后打窗口期的比赛,克服了不少困难,其中最不容易的是所有球员。所以,在完成比赛任务之后,教练组想对他们表示感谢。

“联赛一个阶段结束,这些队员马不停蹄地到国外打比赛,不能休息,不能和家人团聚,有的还克服了伤病,所以我和教练组成员一定要给他们足够的关怀和支持。我们在下车的地方站成一排,和每一个在场上为国征战的队员们击掌,这是对他们的感谢。我们这次不但是客场比赛,还是背靠背,队员们承受的体能和心理上的压力是很大的,坚持下来赢得胜利很不容易。”

杜锋特别提到了在第一场比赛中砍下24分、12个篮板、正负值+25高居全队第一的周琦。他透露,周琦首场受伤之后当晚脚就肿了,可他还是表态如果队伍需要他愿意出战,所以第二场的12人名单还是报了他。在第二场比赛中,杜锋不愿让他冒再次受伤的危险,最终没有派他出场,但对他的职业精神非常肯定。

“我从今年年初开始和周琦相处、合作,感受到他就是一个简单、率真的大男孩,就想打好球。上一个窗口期,他的眼部要做手术。当时我跟他说,‘球队还是很需要你的’,结果他做完手术第二天独自飞往菲律宾跟球队会合。后来球队飞往加拿大,因为长途飞行眼压比较高,下飞机后我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去做检查,他为队伍奉献的精神是很让人感动的。这次比赛,他在表现出色的情况下意外受伤,也是努力坚持,他在这个团队里的表现我很满意。”

重新回归国家队的胡金秋也得到了杜锋的首肯。两场比赛,胡金秋分别得到15分和12分,正负值分别是+21和+26,均名列前茅。首场比赛,胡金秋还贡献了全队并列最高的5次助攻,第二场则贡献了全场最高的3次盖帽。

杜锋说:“胡金秋在场上非常积极,没有机会的时候他会通过自己的拼抢去创造机会。从2017年带蓝队的时候开始,我就非常看重他,他在场上坚持不懈的劲头能够带动全队,而且他4、5号位都能打,可以让国家队的战术变化和人员选择更加丰富。”

杜锋表示,自己没法挨个表扬每名队员,但他要感谢所有球员对自己的支持。在比赛中,当他发现问题时,不管是谁犯的错他都会直率地指出来,队员们也慢慢适应了他的这种风格。

“我要感谢所有球员的支持。我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要指出问题并且加以改进,刚开始有些队员不一定适应,但是后来都能接受,支持我的工作,我要对他们表示感谢。”

与2017年刚开始执教蓝队时相比,杜锋的教练团队越来越强大,这次窗口期的比赛还吸引了郭士强和刘维伟两位CBA重量级主帅的加盟。当记者向杜锋请教他吸引名帅加盟的秘诀时,他微笑着表示,有优秀的CBA一线教练的加盟很幸运,我们对中国篮球“有着共同的愿望”。现在的这个团队比之前更加强大,运转也很顺畅,在这里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升排名、冲巴黎

中国篮协近日宣布,为提升国家队竞争力、着眼于巴黎奥运周期备战,已于近日成立国家队建设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兼任,前女篮国手王芳担任执行主任,前男篮国手胡雪峰担任委员会助理主任。

杜锋对中国篮协的举措表示欢迎。他说,针对中国男篮目前所处的位置和状况,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中国男篮的教练团队也会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尽最大努力冲击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

杜锋表示,球队当下的目标是打好每一场比赛。一方面要提高队伍的整体实力,另一方面也要提升战绩,进而提升在国际篮联世界排名中的位置。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分组跟世界排名相关,中国队按照目前的排名(第28位)可能会属于第四档的球队,在世界杯分组抽签时会比较吃亏。如果能通过提升战绩升到第三档,就有希望遇到那些比较有把握或者有可能战胜的球队,为在世界杯赛上争取更好成绩、冲击奥运会入场券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王浩宇、林德韧)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