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岛西海美术馆 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

2021年12月0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座面朝大海的“艺术品”

  与大海仅一步之隔的青岛西海美术馆,自开馆以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观展游客。

  西海美术馆坐落于山东省青岛市西海艺术湾,曾经,这里曾是一座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历经10年的规划与建设,现在已是日渐成形的国际化综合艺术社区。

  西海艺术湾包含艺术酒店、青年旅舍、写生基地、艺术工作室、机构美术馆、艺术机构等板块。西海美术馆是来到西海艺术湾的第一站。美术馆由法国建筑设计师设计,临海而建,其建筑幕墙运用玻璃与阳极氧化铝板反射海面的光影,整体弯曲延绵的形状在绿植包围下仿佛一条拥有独特滨海文化气质的纽带,通向城市的方向。

  美术馆与艺术湾的功能相互交融,自然景观与文化造物相互衬映,美术馆建筑语言、材质和细节散发出的浓郁诗意和优雅气质,使美术馆本身成为一件移步换景、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从今年9月开始,西海美术馆每周三都以“TAG·社区专场”的形式邀请周边社区的居民参观美术馆,通过现场参观体验让群众感受家门口美术馆的艺术氛围。在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让居民增加与城市的互动,更好地融入城市文化生活。

  一个多元化的“艺术平台”

  西海美术馆一直与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策展人、艺术家、艺术机构积极合作,结合美术馆的定位与美术馆所处的环境和建筑空间特点呈现更多的展览和活动,为公众与艺术爱好者提供交流和欣赏的平台。

  未来,西海美术馆将与西海艺术湾社区互相提升,探索公益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创新融合。通过青少年艺术启蒙、艺术高校写生、艺术家落户等聚集艺术资源,逐渐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文化艺术社区。

  西海美术馆作为艺术湾的核心机构,将为艺术湾聚集艺术资源,和政府的公共文化机构互为补充,共同促进城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城市提供更多的艺术话题,讲好青岛故事。

  数据来源:青岛西海美术馆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