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象棋亮相两博会 多彩文创诠释项目文化

2021年11月3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杨磊)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主办的2021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博会”)在广州落幕。在两博会举办期间,以象棋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得到充分展示,追寻传统文化之根源,让观众感受中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传统体育文化魅力。

跟随着象棋元素地标的指引,走进中国象棋协会展区,目光所及皆是象棋,就连地面都是一整块棋盘的样式。行走其中,仿佛变成一枚“棋子”,欣赏属于楚河汉界的传奇与精彩。

正对展区的是一面红色展板,当中的“红色记忆”四个大字概括了展示的核心内容,回顾了65 年来象棋运动发展的珍贵历史瞬间,浓缩了整个近现代象棋发展史。展区内还有 8 块旋转式文化展板,展示了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象棋项目,以及近年来象棋运动在全民健身、体教融合等方面做出的积极尝试。

在中国象棋协会展区内陈列的展品,有往届象棋大赛的奖杯、棋局、秩序册等纪念物,记录了象棋健儿们的拼搏精神与奋斗故事。

本次象棋展区内最为吸睛的是象棋服装、文具、日用品等多种形式的文创产品。近年来,中国象棋协会一直在探索新时代推动象棋运动发展的新途径。象棋文创产品不仅有利于对项目的多形式宣传,更是满足爱好者的多元化需求。象棋依托文创产品,对传统文化进行个性化表达,实现了多形式地传承与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此次展会,更加坚定了中国象棋协会坚持市场化的信心和决心,服务群众,让静态的象棋更加鲜活地“动”起来。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