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等你来“盘”!“汉语盘点2021”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11月19日17: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刘微)11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六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其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字“苗、减、兴、航、碳”和国际字“变、元、退、空、破”,国内词“疫苗、双减、北京冬奥会、建党百年、神舟十三号”和国际词“气候峰会、东京奥运会、塔利班、德尔塔、虚拟货币”;清华大学教授沈阳作为“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推荐了“治、离、元宇宙、碳中和”等年度字词。

据悉,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19日至12月2日,网友可通过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3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活动专区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过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汉语盘点”活动一直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汉语盘点”将持续下去,以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