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文社推出庆山最新散文集《一切境》

2021年11月1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切境》。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一切境》。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魏玺滟)经五年打磨,庆山(安妮宝贝)的最新散文集《一切境》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首次推出。这部新作,建构了全新、完整、深入的情感世界和价值维度,囊括了对于人的总体性认知、感悟和思考。

《一切境》留下了庆山最近几年生命活动的痕迹与标记。伴随作者数年的日常观察、旅行、阅读和思考,作三言两语的灵光一现的直觉式表达。仿佛与知己之人谈话,诚恳、单纯而率性;也是在跟自己对话,倾听并调驭内在的自我。在这本书中,所有隐秘而深刻的记忆和情感袒露无余,而思省的成分在日益增加,是一部直抵心灵之作。

这部著作以快速而直接的方式记录庆山的生命体验,涉及到物质层面与精神层面的各个方向,阅读者可以读到简明直接的观点,可以看到一些生活景象和人物速写。这些日常观察与心得,传递着她的记忆、情绪、感情与观念。

庆山说:“需要做事,完成,并做好。心无杂念、一心一意地活,如同高空走钢索。”写出作品,“把生命敞开与他人共享”。她认为“写作意味着存活。当人写出文字,它们在时间里生长。当读者阅读并记在心里,文字在流动的载体之中实现能量的呈现。它不会熄灭。”

《一切境》仿佛与知己之人谈话,诚恳、单纯而率性。有读者在收到书后说:“写作足够诚意,字里行间看到自己,那些没有说出的心里话,感谢你,与读者坦诚相见。”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