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面向年轻棋手,打造品牌赛事

国象新生代 借力快成材

本报记者  郑  轶
2021年11月18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国际象棋棋手徐志行,这一年的成长如同搭上快车——入选国家队,出战网络奥赛,登上世界舞台,这名“00后”小将如今成为国象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如果没有2020年夺冠的比赛历练,我可能不会成长得这么快。”徐志行感慨。

  徐志行所说的比赛,是“上海海湾杯”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创立于2017年,旨在挖掘和锻炼20岁以下的国象后备力量。近几年来,一批批新秀从此崭露头角,进入成材的快速通道。

  上海棋手徐译包揽了前两届比赛的冠军,不仅成为一名职业棋手,也实现了晋升特级大师的愿望。2019年,赛事升级,中外棋手共同参与,冠军由白金石获得,不久前,这名小将作为主力队员,帮助杭州队获得全国国象锦标赛男团冠军。

  经过几年的精耕细作,赛事打出了口碑,影响力持续提升。2021年国象新人王赛日前在线上落幕,首次参赛的黄仁杰从10名棋手中脱颖而出,以6胜3和积7.5分的不败战绩夺冠。赛后他表示:“我希望以这次比赛为起点,未来取得更大的突破。”

  面向年轻棋手的品牌赛事,成为棋坛新生代成长、锻炼的平台,让他们尽情比拼、挥洒才能,也让他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2020年,浙江小将朱锦尔成为第一位参与赛事角逐的女棋手。今年,女棋手宁凯玉取得排名第四的好成绩。“感谢这个舞台,让我有了和男棋手‘掰手腕’的机会。”宁凯玉说。

  年轻棋手“云端”对弈,国际象棋也在民间生根发芽。据了解,赛事举办地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正积极打造国象小镇,并在上海棋院的大力支持下,培育国象青年队伍,建设赛事基地。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8日 15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