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智能诊疗保障冬奥测试活动 国家体育馆里竟有“小型医院”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11月12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正在国家体育馆“冰之帆”举行。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该馆将承担冰球和残奥冰球比赛。针对冰球项目对抗激烈等特点,国家体育馆组建了一支由96人构成的医疗团队,全力为参加测试活动的运动员提供保障服务。

小仪器有大功能

“这个看似简单的执法记录仪名叫远程医疗记录仪,在医生诊疗时,如果出现疑难情况,可以通过它记录诊疗活动,而且还可以邀请专家进行会诊。”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医疗经理支德源告诉记者。

支德源介绍远程医疗记录仪。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本次测试活动,首都医科大学组建了由20名专家组成的后援医疗团队,同时北京冬奥组委抽调200名北京市各科室最优秀的医师组成了专家库。“在诊疗活动时,如果伤情比较重,医务人员会打开远程医疗记录仪,这时中控台就可以听到医生诊疗的声音,一旦医务人员寻求帮助,专家团就会远程为诊疗活动提供指导。”支德源说。

值得一提的是,远程医疗记录仪还有定位功能。“由于防疫分区的要求,国家体育馆楼体内有复杂的隔断,把楼体分为高风险区和低风险区。”支德源说,“远程医疗记录仪不仅记录诊疗过程中的视频和音频材料,也会记录医生的行动轨迹,能看到现有的防疫分区会不会造成医生在抢救、转运病人时行动轨迹有不必要的延伸,也可以在后期对医疗防疫行动流线的优化提供参考。”

智能诊疗车堪比小型医院

在国家体育馆竞赛场馆东侧,停放着一个外形酷似大型厢式货车的 “医疗中心”,它就是冬奥会冻伤及颌面创伤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支德源表示,该诊疗平台可以确保受伤人员能够得到迅速、高效的医疗护理和紧急处置。

冬奥会冻伤及颌面创伤移动式智能化诊疗平台。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据悉,该诊疗平台由国家科技部联合北京冬奥组委研发,是科技冬奥的专项项目成果。走进智能诊疗车,一台移动式CT机格外引人注意,它可以对受伤运动员头部、颌面部、四肢等部位快速进行检测。

除CT机外,这里还配有血液检测仪、心脏复苏机、心电监护仪等。“在这个车上,既有检验科又有影像科,再结合我们的救治团队,可以说这里就是一个小型医院。”

赛时期间,该诊疗平台会配备4名医护人员进行应急医疗处置。“比赛期间,受伤运动员到诊疗平台只需要2分半钟。进入诊疗平台后大约3分钟,便可以通过CT诊断出受伤的程度,若是轻伤,医护人员可以进行应急治疗;若是伤情严重,需要手术治疗,便由急救车进行转诊治疗。”支德源说。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