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男排创历史 “排球之城”迎突破——访天津市体育局排管中心主任李珊

2021年11月04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男排创历史 “排球之城”迎突破——访天津市体育局排管中心主任李珊

在排球氛围浓厚的天津,其女排家喻户晓,是国内排坛的常胜将军,但其男排却长时间默默无闻。

这种“女强男弱”的局面正在改善。在刚刚落幕的2021年全国男排锦标赛上,天津男排一路杀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创造了天津男排参加全国大赛的最好成绩。

“男排一直是天津排球的短板和弱项,如今获得全国亚军,其含金量不亚于女排的金牌。”前女排奥运冠军、天津市体育局排管中心主任李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李珊看来,天津男排能实现飞跃和突破的最大原因,在于“排球之城”建设的目标引领和政策激励。

天津已将“排球之城”建设纳入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印发了《天津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明确提出到2030年,要将天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排球名城。为此,天津在组织、人才、政策等方面给予排球充分支持、保障。

“建设‘排球之城’,不仅仅需要天津女排有出色的成绩,还需要天津男排不能‘瘸腿’,要男女排协调发展。”李珊说,虽然天津男排长期落后,但作为体育人应敢想、敢拼、敢去设定目标。

“这次天津男排夺得全国亚军,不仅让我们看到了男排的未来,也让我们对建设‘排球之城’充满信心。”李珊说。

人才引进和培养是天津男排实现突破的重要原因。去年,八一男排解散,天津男排看准机会,将八一男排的多位球员招至麾下,包括国手毛天一、袁党毅、翟浩楠等,这让天津男排实力大增。

“通过这次引援,天津男排实现了弯道超车。当然,我们同时注重青少年和后备人才的培养。”李珊说,在“排球之城”建设引领下,天津的中小学以及业余体校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排球运动,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排球人才涌现出来。

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充分备战。李珊说,陕西全运会结束后,天津男排就进入新的全运周期备战;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一直在团泊基地封闭训练,整合力量、打磨阵容、雕琢技战术,把这次全国锦标赛当成新天津男排亮相的机会;最终大家把握住了机会,“一飞冲天”。

面对成绩,李珊保持了一贯的清醒和冷静。“男排获得亚军,对我们自己来说,确实是一个飞跃,但也要客观分析这个亚军的含金量。”李珊说,全运会后各支队伍均处于新老交替,天津男排此时脱颖而出,但还不能说明就此具备了全国亚军的实力。

“我们会以此为起点,脚踏实地、满怀信心,朝着‘排球之城’的目标迈进。”李珊说。(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