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高速公路隧道用电怎样节能减排?光伏发电来助力

2021年11月02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速公路隧道用电怎样节能减排?光伏发电来助力

近日,杭金衢高速公路新岭隧道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完成并网送电,这标志着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首个“光伏+高速公路”项目圆满完成。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各行各业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意识日益扩大,“光伏+”也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光伏+高速公路”则将光伏发电技术与高速公路系统集成,利用高速公路系统中公路占地、路肩、匝道、隔离带等自有空间,以及建筑屋顶、停车棚、围墙等设施空间布置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将产生的清洁能源应用于桥隧照明通风设施或输出到电网系统中。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

此次新岭隧道光伏发电项目与周边环境相结合,利用新岭隧道空闲地面安装分布式发电系统。该项目建设容量230.4kWp,共计安装512片450Wp单晶光伏组件,安装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消纳方式。据测算,新岭隧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23万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消耗量70.15吨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87.22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量1.4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0.48吨。

该项目的实施有效降低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的排放,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更缓解了高速隧道用电量大的问题,有利于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王汉权 周敬皓)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