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林徽因”登上昆曲舞台 展现时代巨变中的文化坚守

本报记者  郑  娜
2021年11月01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用昆曲演绎现代人物,怎样才吸引人?近日,由北方昆曲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昆曲《林徽因》在北京首演,以典雅灵动的舞台呈现、诗化写意的表演风格、酣畅淋漓的唱腔唱段赢得现场观众的好评,为中国古典戏曲艺术创新现代题材表现手法再做探索。

林徽因是现代杰出的建筑师、学者、诗人、作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主要设计者。作为我国第一代女建筑学家、建筑史学家,她与梁思成一起成为该学术领域的开拓者,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近年来,许多文学作品和影视剧从不同侧面讲述过林徽因的故事,但把她的经历改编成戏曲作品的却并不多见。

昆曲《林徽因》由颜全毅执笔、杨小青执导、顾卫英主演,全剧通过“英伦岁月”“佛光寺”“李庄苦难”“人民英雄纪念碑”“拆城之争”等林徽因的多个人生重要节点,构织戏剧情节,细腻深入地描写了林徽因致力于建筑与美术事业,并为此付出一生心血的传奇人生,表现了一个现代女性在时代风云和巨大转折中的人格养成和情感发展,抒写了林徽因、梁思成相濡以沫的夫妻情感以及深沉厚重的爱国情怀。

用昆曲表现现代女性是一个新课题,主创团队为此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创新和融合。饰演林徽因的闺门旦演员顾卫英表示:“昆曲演的是古代女子,尤其是旦角儿,四功五法、唱念做打,都是传统程式化的表演,而《林徽因》是现代戏,演的是现代人,表演系统要有所选择地取用、重组。”

如何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融合?《林徽因》在尊重昆曲艺术核心特色的同时,有意识地将现代诗歌、当代审美融入剧目中,突出主题意蕴的现代挖掘和人物情感的艺术表达,力图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清新优雅的文化名人形象,还原一个真实生动的林徽因。

“林徽因温文尔雅、安静婉约的人物形象与中和雅正的昆曲之美,具有天然的契合。”顾卫英说。在她看来,林徽因自身的文化积淀、对文化的坚守和对事业的执着,非常契合昆曲从古到今的传承精神。这种古与今的融合、文化与人的融合,让戏曲艺术在传承与创新中很容易找到共通点,也令观众很快就能产生共鸣。

山河动荡、家国变迁是昆曲艺术常见的题材,昆曲《林徽因》也很好地继承了这一传统,并吸收了当中的精华。剧中再现了日寇侵华大背景下,林徽因夫妇为国家命运发出“仓皇样貌重重叠叠现,雨中无助昏昏沉沉站”的悲叹,在颠沛流离中始终坚持对建筑事业的热爱。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放弃去美国发展事业的机会,选择留下来建设新中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做出重要贡献。

“我们创排这部剧正是要将林徽因、梁思成等具有爱国精神的时代人物搬上舞台,用昆曲诗情画意的舞台去展现家国情怀,引领时代风向,让传统文化浸润更多当代年轻人的心灵。”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表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