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语言大学冬奥会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班开班

2021年10月31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黄益方(左四)为带队教师授旗、佩戴工作证。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杨磊)10月31日,北京语言大学冬奥会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班正式开班。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丽娜,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益方等嘉宾出席,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宣传培训处相关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冬奥志愿者带队教师及志愿者参与本次开班仪式。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语言大学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总支、团总支的批复,并由黄益方副校长为带队教师授旗、佩戴工作证。

张丽娜在会上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做勇往直前的冰雪战士,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做“00后”冰雪英雄。二是要做传递爱心的专业能人,用最精湛的专业知识进行服务,熟知岗位知识的同时,也要将其他赛会知识和社会知识熟练掌握。三是做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冬奥会是展示国家形象、体现国家实力、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赛会,青年志愿者要体悟中华文化特色,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四是做好可以燎原的精神火种,用靓丽青春服务冬奥、贡献志愿力量。

据悉,北京语言大学冬奥志愿者相关工作自2018年年底始筹备,截至志愿者招募系统关闭日,全校共有1445名学生报名,占全校学生(本硕博)的比例为21%。经5批次线上、线下面试,现相关业务领域已从北京语言大学拟录取291名专业志愿者,承担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张家口冬奥村的相关工作。

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邹泺铱从八个方面介绍北京语言大学工作志愿者前期情况。授课教师代表曹泽煌、国家速滑馆志愿者代表刘尚其、培训班学员代表王诗然分别发言。

培训会后,黄益方面向校内全体志愿者开展“冬奥有我,青春无悔——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主题党课。他提出,作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志愿者,应当做好“吃苦”的准备,做到“学会通用技能、深化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三项基本要求,正确对待服务过程中的“挫折”,认真完成志愿工作。

10月31日下午至11月21日,北京语言大学志愿者通用技能培训课程将会陆续展开。培训内容包括冬奥及冬残奥会期间志愿者服务礼仪及注意事项、志愿者心理及身体健康管理培训、应急救护理论、大型活动的突发事件应对和安全防范意识、防疫手册知识讲解、跨文化交际规范与外事纪律、冬奥会英语通用和专用词汇讲解、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等,并将进行“奔向冬奥,志愿者在准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储备力量综合素养提升活动,包括包括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志愿技能大PK、冬奥竞赛项目大PK、冬奥志愿歌曲大PK和冬奥初心征文比赛五项,使志愿者们了解冬奥项目,感受冬奥氛围。11月21日,北京语言大学将举办志愿者通用培训结业仪式。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