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突围》编剧解读 国企题材如何突围

2021年10月31日08: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围》编剧解读 国企题材如何突围

  命运多舛 杀青三年后开播 体量删减 65集减掉17集

  《突围》编剧解读 国企题材如何突围

  2018年杀青,时隔三年终于得以与观众见面,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突围》用“命运多舛”形容并不为过:65集的体量删减了17集;因为删改工作量大,经常出现演员口型与台词不匹配以及“忙乱”的剪辑,情节和情绪不接续;剧中个别演员在该剧杀青后发表不当言论,后期只能进行“换脸”处理并压缩了相应的故事线。这些修改,都令该剧的观赏性打了折扣。该剧原名《人民的财产》,是规划中《人民的名义》姊妹篇,小说原著和编剧依旧由擅写“官场”“反腐”的金字招牌周梅森挂帅,市场对它的期望值自始至终都在参照《人民的名义》,显然《突围》的表现难以企及。

  抛开干扰因素,《突围》本身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仍然是当下市场上难得聚焦“国企那些事”的“突围”之作。周梅森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实主义影视作品创作要敢于正视社会矛盾,“真实是作品的生命,如果现实题材都变成了‘好人好事’,老百姓是不会喜欢的。”

  谈创作初衷

  国企转型是最“惦记”的题材

  北青报:原著经历了多久的准备?

  周梅森:在《人民的名义》拍摄期间,《突围》的小说就开始进行了,用了半年多时间写完。这次聚焦国企转型题材,是因为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国企,我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这是我非常惦记的一个题材,创作时也轻车熟路。像林满江、石红杏、齐本安这些人物,在我脑海里已经浮现很久,应该讲这是很顺利写出来的一个作品。

  北青报:《人民的名义》大获成功,会给这次创作带来压力吗?

  周梅森:没有什么压力。身为作家,我不能接受“套路重复”,《突围》不是一部案件推动型的作品。

  北青报:影视化后,哪些部分比文字更丰富了?

  周梅森:改编电视剧时,应该讲耀客传媒出尽了全力,集合了当时在国内有档期的,应该讲是最优秀的主创和演员,来创作这部戏。尤其是演员的表演十分精彩。我要特别提出的就是闫妮的表演令我震惊,她非常出色地演绎了石红杏这个角色。

  石红杏这个角色,我点名要求片方选闫妮来演。我想描绘的是一个感情丰富、有烟火气的女主角形象,而不是刻板、千人一面、冷冰冰的模式化形象。

  其他主要演员,比如句号,我过去只知道他是相声演员,他在这部剧中的一举一动全是戏;耿乐饰演的牛俊杰,呈现出了特定人物的性格;陈晓完全不是过去我印象中那个英俊小生,他把人间沧桑感全演出来了;黄志忠是我非常尊重的演员,这部剧中他把一个使用诡计和手腕的国企干部演绎得相当出色;靳东的演绎,勾画出了齐本安这个角色的复杂性。

  谈剧中人物

  《突围》涉及企业和人物没有原型

  北青报:《突围》中涉及的企业和人物有原型吗?

  周梅森:没有。创作时我对一些国企大案进行了研究。我没有写具体哪一家企业,而是综合了各家企业的故事,综合了各式人物,这部作品毕竟不是纪实文学。

  北青报:创作过程中是否考虑过规避敏感问题和细节?

  周梅森:我的作品会触及社会现实,创作中我力求讲真话。真实是作品的生命,如果现实题材都变成了“好人好事”,老百姓是不会喜欢的。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统筹/刘江华

(责编:李楠桦、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