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轮椅冰壶队摘得世界冠军

2021年10月31日08: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轮椅冰壶队摘得世界冠军

  中国轮椅冰壶队摘得世界冠军

  30日下午,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决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落下帷幕。决赛在中国队和瑞典队之间展开。前八局双方战到3比3平,加赛局,中国队凭借队长、四垒王海涛的最后一击,5比3战胜对手,获得本届轮椅冰壶世锦赛金牌。

  本届轮椅冰壶世锦赛采用世界冰壶联合会制定的规则,所有队伍进行单循环赛。循环赛结束后第一名和第二名直接进入半决赛,排名第三至第六的队伍进行资格赛,资格赛胜者晋级半决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在循环赛取得了9胜2负的战绩,以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中国队以8比5战胜美国队,强势晋级决赛。

  决赛在中国队和瑞典队之间展开,中国队4位选手分别是一垒闫卓、二垒孙玉龙、三垒陈建新、四垒王海涛、替补张明亮。本场比赛,中国队开局发挥出色,前3局过后,中国队取得2比0的领先优势。落后的瑞典队稳扎稳打,在第五、六、七局各取一分,以3比2反超比分。

  第八局比赛,中国队艰难拿到一分,常规时间双方战成3平。在第九局加赛中,中国队始终处于不利局面,中国队最后一掷,王海涛顶住压力掷出完美一壶,帮助中国队5比3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继2019年后,第二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在颁奖仪式上,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表示,中国队和瑞典队都发挥了极佳水准,本场决赛也是她见过最精彩的比赛之一。

  赛后王海涛表示,在布局的时候就想到了这些占位,最后三垒、四垒的时候,能够利用上这个占位,“对手投了一个比较好的壶,被我们利用上了,所以在最后顶住压力,才掷出了这完美的一壶。”

  中国队主教练岳清爽表示,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也希望通过本届世锦赛磨合阵容。她说:“今天的决赛确实锻炼了我们的队员和队长,通过这几场比赛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技术、心理、战术等,都会发现一些不足之处。但是我觉得今天最后一场决赛,也锻炼了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这是我最想看到的,也非常满意。”

  本次世锦赛夺冠也为中国队出征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增添了自信。岳清爽坦言,中国队队员伤病缠身,他们为了圆梦北京冬残奥会克服了一切困难,“接下来还有100余天的备战期,希望每位队员能够平静下来,一切重新开始,期待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在主场取得佳绩,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比赛。”

  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编:李楠桦、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