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舞四方荷韵 迎今朝荷香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开幕

2021年10月26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舞蹈《秋熟》。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6日电 (刘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舞蹈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于10月25日晚在“泉城”济南盛大开幕。

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评奖体现出民族民间舞创作在题材上的丰富性,传递了舞蹈工作者们在伟大历史节点上的重要表达,代表着近两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的最高水平。

舞蹈《山歌》。主办方供图

纵观第一场评比,共有13个作品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的舞台亮相,其中,《瑶山夜语》舞出了一曲贺州土瑶的古老神秘恋歌,展现了土瑶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蒙古族舞蹈《浪漫草原》在四方舞台之间尽显天地辽阔,抒发了草原人民的率真性情与浪漫情怀;《粤绣悦美》在灵动与纤巧之中将广东岭南地区的钱鼓舞与粤绣文化融于舞台之上;《秋熟》在细腻与明快间舞绘出江淮人民勤劳勇敢、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汉族舞蹈《一条大河》用丰富的安徽花鼓灯动作语汇,转译出大河奔涌不息的涛涛盛景;藏族舞蹈《山歌》将藏家儿女对党的深情从雪域山脊传至千里……这些作品既有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有对人民美好生活和真挚情感的艺术化描绘。

此外,本次活动特别开设第二现场,邀请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和四川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苏冬梅担任点评嘉宾。两位嘉宾一致表示,此次的参评作品有担当、有表达、有真情实感,体现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的高度创新,为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舞蹈文化盛宴。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