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60集《潮》

2021年10月24日10: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潮》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詹建俊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1978年,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创造包干到户,拉开了农村经济改革的序幕。创作于1984年的油画作品《潮》以浪漫主义情怀描绘了农村改革大潮下农民的新面貌。当年,这件作品在创作完成后即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介绍:“当年,小岗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对詹建俊先生触动很深,在创作中,他以一个农民手拄着铁锹的形象配合着意象处理的柳树和土地,来表达对时代大潮的感受。作品中强烈的色彩对比和直抒胸臆的处理手法,呈现了毛主席诗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的动人意境。”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乔业琼、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