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打响 “冰立方”尽显科技范儿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10月2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23日,“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打响。本次比赛是今年下半年“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中规格最高的一项国际赛事,同时也是唯一的北京冬残奥会测试赛和积分赛。比赛为期8天,共有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韩国在内的12支国家轮椅冰壶队参赛。

作为北京奥运会游泳和跳水比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承担冰壶和轮椅冰壶的训练和比赛。在冬奥会筹办中,国家游泳中心团队创造性地提出“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改造方案,并于2020年11月完成场馆改造工程,实现了“水立方”向“冰立方”的华丽转身。

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摄

可以说,“水冰转换”是国家游泳中心的最大亮点,也是体育场馆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冰立方”是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世界唯一水上项目和冰上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也是世界上首个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奥运场馆。为严格按照冬奥标准举办此次测试赛,场馆第三次完成了“水冰转换”,这背后依靠的是可转换结构体系以及可拆装制冰系统等技术的创新应用。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说:“10月1日起,我们开始了第三次制冰,这也是场馆第三次完整地实现‘水冰转换’。在两位制冰师的带领下,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场地也完全符合奥运会的要求。”

相比于今年4月的测试活动,此次“冰立方”在现场展示和体验方面融入了更多的科技范儿。在赛场一侧看台新搭建的大屏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此次“冰立方”全新探索的一个独特设计,170平米的大屏可以以真实尺寸展现4个大本营的实时画面。在运动员掷出冰壶的同时,大屏会实时绘出一条曲线,这就是场馆团队正在测试和完善的“冰壶运动轨迹捕捉”技术,这一创新应用具有提升观赛体验,辅助运动员观察和判断等诸多优势。中国队选手闫卓表示:“这个大屏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对面大本营的情况,可以更加了解每个壶的角度,非常方便。”

此外,国家游泳中心积极探索各类5G场景应用,打造覆盖多领域、整体性应用的5G示范场馆。本次测试赛,智慧防疫、资产管理、送餐机器人等多项应用在场馆上演。赛事期间,场馆闭环区内和闭环区外进行文件传递有着严格的要求。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技术经理吴婧告诉记者,智能消毒柜的应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有了这个消毒柜,不同区域的工作人员可以把文件放在里面,消杀作业之后就能进行传送,最大程度杜绝病菌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责编:乔业琼、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