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56集《春潮》

2021年10月1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介绍的是老一辈著名美术家彦涵创作的版画作品《春潮》,还有著名美术家张法根创作的油画作品《希望》。上世纪70年代末,新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两件作品都表现了这样同一个主题。

针对作品《春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长江介绍:“彦涵先生的艺术创作,不仅版画语言精湛,还有深厚的思想内涵,他早期的创作以讲述革命故事为主,受改革开放的影响,他在艺术创作上拓展了更多的表达空间。《春潮》这件作品是他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构图饱满,黑白海浪的造型纯以艺术家的激情和想象力构成。画面中,海燕与海浪相互映衬,形成强烈对比,明确地表达了主题,让观众一眼就看到一个新时代开始了。”

针对作品《希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介绍:“画面中,三位少女背对观众眺望着远方,远处正是一片欣欣向荣工业建设的场景。绿油油的草地与和煦的春风,正预示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