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

行进式观演! 《又见敦煌》:打造甘肃文化旅游新名片

【查看原图】
《又见敦煌》演出剧照。人民网记者 罗旭摄
《又见敦煌》演出剧照。人民网记者 罗旭摄
来源:人民网  2021年10月11日13:22

掸去千年尘埃,展开霓裳羽衣,再现“人类的敦煌”。作为到敦煌必看的演出,西北首部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以史诗的笔法传承丝路文化,以艺术的形式展示“一带一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又见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同推进甘肃省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由国内著名导演王潮歌担任总导演,王潮歌虽然是开创实景演出先河的艺术家,但接手《又见敦煌》也是一次巨大挑战,“在下决心去做这个作品的时候,我就把自己逼上一条绝路,我要做的是一个史诗一般的敦煌,而不是一个人间的敦煌。”

在敦煌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又见敦煌》选取六个线索人物作为故事脉络,借助五个典型的场景,将横跨千年的历史故事重现。该剧通过颠覆性的“穿越式观演”模式,带领观众进行一次“古今穿越”,在这里,观众不再只是看客,而是参与了演出的全过程。

《又见敦煌》出品方甘肃四库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儿将表示:“之所以投资这个项目,除了经济效益,更看重的是社会效益,希望借用敦煌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地位,把敦煌承载的昌盛的千年中华文明,传递到全世界。”

据悉,《又见敦煌》于2016年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首度亮相,截至2021年10月10日,共计演出3718场,接待国内外游客218万人次,单日最高时段演出场次高达12场,刷新中国独立剧场旅游演艺单日演出场次记录,已成为敦煌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之后的又一张文化旅游新名片。(人民网记者赵光霞)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