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为大型赛事反兴奋剂工作“打个样” 十四运会独立观察员都做了啥?

2021年10月1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9月27日,随着十四运会顺利闭幕,由反兴奋剂资深专家、兴奋剂检测专家、信息化专家、运动员代表、法律专家、省级反兴奋剂机构代表、大型赛事组织方代表和兴奋剂检查官代表等8人组成的独立观察员团队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独立观察任务。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通过外部专家助力反兴奋剂工作,在借鉴二青会独立观察员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在十四运会组织开展独立观察员项目,为中国首次在全运会开展独立观察员项目。

较二青会14天的独立观察周期相比,十四运会独立观察员团队自先期决赛起就开始启动观察任务,对部分前期比赛反兴奋剂工作筹备情况进行观察,先后参加了2021年全国反兴奋剂业务工作暨十四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会议、2021年兴奋剂检查官大会暨十四运会动员培训会、无纸化检查和志愿者培训等工作,多方位、多渠道了解综合性运动会反兴奋剂前期工作,确保观察内容更全面、更细致、更有效。

十四运会独立观察员团队除对反兴奋剂工作组织运行、教育拓展、兴奋剂检查、治疗用药豁免和结果管理等工作进行观察外,还首次涉及工作体系、样本接收、临时听证、三品管理和反兴奋剂工作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评估工作体系在筹备和备战十四运会期间发挥的组织效能,观察样本传送和接收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参与维护运动员合法权益的临时听证会,亲临组委会食品总仓见证食品的运输保障情况,体验科技助力给反兴奋剂工作带来的智能化、便捷化。

十四运会独立观察员团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创造的契机,积极破冰,与兴奋剂检查官团队开展3次集中座谈,同心同行,为独立观察员项目开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调查问卷、走访座谈和现场观察,共形成《每日独立观察员报告》55份,观察通知环节27次,样本采集39次,访问运动员30名,辅助人员9名,保证观察公正、客观、真实。

十四运会独立观察员团队将认真梳理和总结本届全运会反兴奋剂工作亮点和不足,提出建设性建议,形成《十四运会独立观察员报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举办大型综合性赛事的水平,提高我国大型赛事反兴奋剂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未来大型赛事反兴奋剂工作提供经验与参考。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