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新区跑出加速度 跃升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2021年10月15日14:40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新区跑出加速度 跃升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兰州10月15日讯(记者 肖霄)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使命。14日上午,“协同发展向西望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鲜切玫瑰操作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摄

  “兰州新区的发展起点很低,接近于从‘一张白纸’起步,但发展速度特别快,GDP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迅速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近四年增速分别是15.6%、16%、17.1%、16.7%,在所有新区中的增速都是领先的。”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宣传工作科科长(主任)李定慧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智能温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摄

  兰州新区土地资源充裕,环境容量大,适合集中连片大规模开发建设。近年来,围绕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把握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聚力集群化、规模化、链条化,兰州新区培育形成了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十大优势产业,产业集群活力不断释放,引进了产业项目860多个、总投资4600多亿元,产业投资和工业增加值保持30%以上增长。特别是150平方公里高端化工产业园吸引一大批产业项目密集落地,现代农业生态种养加循环产业链形成,城市矿产和表面处理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光气产业园加快建设,实体经济主战场作用凸显。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规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摄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高效推进综合改革、产业集聚、开放创新、城乡融合、生态修复、城市治理等各项工作高质高速高效推进。“今年分三批集中开工的133个产业项目开工率、固投入库率达到100%,产业投资增长52%,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李定慧表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兰州新区GDP增长20.1%,1—9月份GDP、固投均增长18%以上,进出口贸易额增长193%,综合保税区贸易额增长307%,税收增长53.6 %。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