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酒泉:书写戈壁滩上的“绿色”奇迹

2021年10月15日13:5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酒泉:书写戈壁滩上的“绿色”奇迹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戈壁滩上有什么?

  炙热的光照,让戈壁滩寸草不生,但用光发电,便可照亮千家万户,这是戈壁滩“光”的奇迹;

  成片的风叶矗立在戈壁滩上,源源不断地将风转换成电,这是“风”的魅力;

  戈壁农业的发展,让戈壁变“桑田”,这是关于戈壁产“粮”的最新诠释;

  10月12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酒泉,了解戈壁滩上关于“绿色发展”的新尝试。

酒泉境内的光热电站用定日镜做出的“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造型

  酒泉境内的光热电站用定日镜做出的“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造型

  “光”的奇迹 “风”的魅力

  在甘肃省敦煌市向西约20公里处,1.2万面定日镜夜以继日“追日”,这便是被称为“超级镜子发电站”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今年前三季度,电站发电量达到1.6亿度。

  这只是甘肃酒泉光热发电的一角。

  假如从空中俯瞰酒泉,茫茫戈壁上闪耀着大片定日镜,还矗立着风叶,光和风在这里被充分利用。

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作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酒泉可用于开发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国土面积达9.7万平方公里,风能资源储量约2亿千瓦,占甘肃省80%以上,已具备开发条件的达8000万千瓦;年太阳总辐射量6300兆焦/平方米,年平均日照时数3300小时以上,光热资源储量约20亿千瓦,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

  近年来,酒泉市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思路,整体规划,统筹推进,着力推进风光电项目建设。

  目前,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面建成,截止今年6月,酒泉市累计建成并网风电装机1045万千瓦,占到全省风电装机的72%,形成了以玉门、瓜州、肃北为核心的规模化、集中连片风电开发格局。

  此外,酒泉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已建成以金塔红柳洼、肃州区东洞滩、敦煌七里镇三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辐射带动玉门、瓜州、肃北、阿克塞光伏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目前已建成并网光伏装机300万千瓦,占到全省光伏装机的28%。

  新能源装备产业链“闪耀”戈壁

  随着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能源装备需求大幅提升,一大批新能源装备企业相继“落户”酒泉。

  2008年,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在酒泉投资建设了中国水电四局(酒泉)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简称“酒泉新能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装备制造,带动了酒泉地区风电塔筒配套企业如附件制造厂、塔筒运输等企业近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其中,该公司生产的风电塔筒销往多地。从2009年至2020年,该公司完成产量82.83万吨,其中,2020年完成产量23.0986万吨,产值197892.3355万元,较2009年产量增长7397.23 %,产值增长5477.53.%。

  跟酒泉新能源公司一样, 2009年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也在酒泉落户。

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装厂内待组装的机舱设备

  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装厂内待组装的机舱设备

  甘肃金风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装厂厂长助理刘贵明介绍,公司建成几乎与酒泉风力发电发展同步,利用甘肃酒泉发展风力发电机遇,生产的风力装备面向西北和蒙西地区,公司生产组装的风力发电机组销往甘肃、云南、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山西等地。

  当地还出台相关政策吸引相关企业来投资建厂,开启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数据显示,近年来酒泉市已吸引了20家国内新能源装备制造龙头企业、38家后运维企业来此“落户”。

  戈壁变“桑田” 成功向戈壁要“粮”

  戈壁还能发展什么?酒泉的答案是农业。

  在距离酒泉市区14公里外的肃州区东洞镇四号村南滩,原本是戈壁滩的地方建设了一排排智能连栋温室,里面种植的小番茄即将成熟上市。

  在这里,离地不足1米高的地方,番茄苗被放置在有机基质中,生长所需要的水肥均通过一根管道精准地滴进每一颗番茄苗中。

  智能连栋温室内部

  这是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内的中国—以色列(酒泉)智能连栋温室,2019年起,当地引进以色列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在戈壁上发展起真正的现代绿色农业。

  酒泉市肃州区农业农村局(中以(酒泉)产业园办公室)工作人员任红彦告诉记者,这里种植最大的特点便是无土栽培、水肥一体,一亩地比普通大田种植节水40%,节肥30%,如今正在种植的小番茄,产量能达到45公斤/平方米。

  更为重要的是因为采用了无土栽培,只需要将农作物废弃物如玉米秸秆和牛粪羊粪等进行发酵成有机基质后便可种植,精准滴管所需的水肥。

番茄苗均种植在农业废弃物发酵而成的有机基质中

  番茄苗均种植在农业废弃物发酵而成的有机基质中

  任红彦告诉记者,一方面不占耕地,利用的均是戈壁,另一方面发酵有机基质所需的物料,大大消解了当地农业废弃物。

  如今在甘肃酒泉,发展戈壁农业已成为新趋势,按照《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年-2022年》,酒泉市肃州区将先后布局建设东洞、总寨两个万亩,银达、西洞两个5000亩戈壁农业园区,肃州区戈壁日光温室面积达到3万亩,智能连栋温室面积 11 万平方米,种植蔬菜、食用菌、林果三大类 120 余个种植品种,年产各类果蔬24万吨,产值达到3亿元以上。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