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邂逅贡嘎雪山

黎孝民
2021年10月08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我一脚踏进四川磨西古镇时,这条用石板铺就的老街上便有一股湿漉漉的潮气扑面而来,天空蓝如海,只有天边连绵不断的贡嘎山顶聚集了像棉花一样的云朵,重叠堆砌,随风变幻。远处的雪山清晰地映入我的眼眸。

我惬意地行走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古镇上。尽管岁月沧桑,我依然从它众多的明清古建筑中窥探出其古老的痕迹。街道两旁汉、彝、藏等民族极具川西风格的金黄色的木质民居和保存凝重的旧中国式建筑混杂其间,构成一种特有的风情。

从客栈老板口中得知,我来得正是时候,这里刚下了一场大暴雨,明天清早会有“日照金山”的奇景出现。有很多游客曾多次来海螺沟,都是雨雾连绵,冰雪交叠,或云遮雾迷,根本无法登上贡嘎雪山的4号营地,与一睹雪峰的真容往往失之交臂,长叹而归。而想看贡嘎山雪峰“日照金山”的壮观景象更是难逢难遇。

“日照金山”是海螺沟五大奇景之一。有一批游客在我的客栈住了一个多月,一直在等着看“日照金山”。老板说得绘声绘色,我听得心花怒放,如痴如醉。他说,若要观赏“日照金山”的奇观,可要起早床,这种景象一般出现在每年八九月份下大暴雨后的第二天清早。

我住的房间,开窗可与雪山对视。放下行囊,便迫不及待地爬上楼顶。雨后天晴,云消雾散,空气中盈满了润肺的清甜。向西眺望,贡嘎山就像一位温柔可人的白雪女王,静静地屹立在冰山之巅,神圣而纯洁,这也许是当地人把贡嘎山称之为神山的缘由。

第二天黎明时分,我便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远处的贡嘎山雪峰。东方吐白,五彩斑斓的朝霞冉冉升起。当第一缕霞光刺破高原暗黑的天幕,白雪皑皑的雪峰渐渐地由浅灰色变成了桃红色,随着红日从东方的山峰向上爬升,贡嘎山的雪峰像镀上了一层黄灿灿的金水,瑰丽辉煌。

我飞奔上楼顶,只见万道金光直射在贡嘎山南侧的三连峰、金银山、无名峰等海拔6300米以上的大山之上。然后慢慢地,一道道光环渐次扩大。刹那间,所有的雪峰都披上了一层金灿灿的光芒,气势恢宏,炫目吸睛,连雪山周围的白云也被映染成了金色,所有的一切便笼罩在一片金色之中,蔚为壮观。此时,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像一位王者,雄踞在群峰的环簇之中,光芒万丈,这就是无与伦比的“日照金山”奇观。

上楼观景的游客很快就挤满了楼顶。金光闪闪的雪山,傲然伫立在薄薄的镀金的云朵之上。这是一种绝美得令人震撼的景观,仿佛传说中梦幻般的仙境,惊艳得让人心跳加快。这时,游客的尖叫声如同汹涌澎湃的浪涛声撞击耳鼓,震动了直插云霄的冰川雪岭,也叫醒了沉睡千年的磨西古镇。

“日照金山”的景象持续了大约20分钟,朝阳升腾,阳光越过照射在雪山顶上,雪峰便开始从红色、橙红、淡红变化到整体银白。这时,整个楼顶又归于沉寂,一切又都凝固在这远离闹市的宁静之中。

在这个晴朗的日子里,我走近贡嘎雪山,遇见“日照金山”,邂逅了一场卓尔不群奇丽无比的惊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