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社区居民家门口看铁路珍贵文物

2021年09月30日08:31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居民家门口看铁路珍贵文物

  清代末期的铁路灭火器、各种版本的铁路火车票、上世纪50年代列车上买水用的茶水票、被老一辈铁路人戏称为“四通八达”的七八式铁路制服……昨日,北京首家社区铁路博物馆新馆在丰台区六里桥街道京铁家园社区正式开馆。新馆目前征集到各类文物和老物件约一万多件套,首批展出物品达三千多件套。

  “以前的展馆只有100多平方米,现在展馆面积达到了400多平方米,根据不同的内容细分为五大主题,市民可以细细感受北京一百多年来的铁路发展史和建设史。” 京铁家园社区党委书记王明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展馆分为艰难起步中的中国铁路、岁月鉴“证”豪迈的京铁人、百年追梦路上的火车票(证)、似曾相识的路服工装、汽笛铿锵负重前行的老钢轨五个展厅。

  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秘书长赵向红表示,社区铁路博物馆里不乏国内铁路收藏界的精品乃至孤品,这些都得益于众多藏友的鼎力支持。是让文物活起来,让老物件动起来、让故事传起来的生动实践。据了解,京铁家园铁路博物馆位于京铁家园2区2单元地下空间,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对市民开放,团体参观需要提前与京铁家园社区进行预约。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