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石河子棉花采收现代化

2021年09月27日13:3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石河子棉花采收现代化

采棉机正在进行采棉作业。赵秀娟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石河子9月27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9月26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

  记者了解到,2021年,石河子市播种棉花366.68万亩,已全部实现机械化种植和采收。播种全部采用北斗自动驾驶配套的精量点播机作业,化调和灭虫,采用无人机作业和拖拉机配套的喷药机作业。棉花收获全部使用采棉机作业,采棉机保有量1100台。

采棉机“下蛋”,采摘的棉花已包扎压好。赵秀娟 摄 央广网发

  石河子总场朱家庄七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李昱陶说:“我连棉花种植面积16190亩,现在看到的这块棉田是连队职工周俊超种植的土地,面积为131亩,今年预计亩产440-450公斤,亩产值4000余元,得益于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和兵团对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棉花全程的机械化率是百分之百。”

石河子总场朱家庄七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李昱陶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赵秀娟 摄 央广网发

  据了解,兵团广泛采用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和先进的农业机械,先进的节水灌溉系统替代了传统的大水漫灌既节省了人工又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先进的农业播种技术和北斗导航的应用农业机械可以精确到一穴一籽,替代了以前费时费力的人工拔除多余的棉苗,真正地实现了精准化、无人化。科技的发展使得农药喷施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田间管理变得更加简单高效。采棉机的大规模应用彻底摆脱了人工采摘的繁琐和不便。

洁白的新疆棉花。 赵秀娟 摄 央广网发

  石河子总场朱家庄七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李昱陶说:“一台采棉机一天的采收量相当于1200名拾花工一天的采摘量,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并减少了棉花露天堆放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棉花经过采棉机采摘后直接送往棉花加工厂进行加工处理。大量先进农业机械的应用以及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使得人工成本逐年下降,棉田产量逐年上升,职工群众的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兵团农业真正做到了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到最后的采收、加工全部实现机械化、现代化。”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