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古城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经济发展之道

2021年09月25日09:56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9月23日,“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一行来到古丝路起点西安,参观了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曲江新区,探索西安千年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经济发展之道。

据了解,曲江新区先后打造了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西安城墙南门广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杜邑遗址公园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文化新地标。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贾佳摄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贾佳摄

新区中的“爆款”大唐不夜城,在保护及还原盛唐文化原生态韵味的同时,用各种方式将街区的美食、建筑、演出、文创、科技融入到整个盛唐文化氛围中,带给游客沉浸式的文旅体验。

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贾佳摄

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将围绕建设引领“一带一路”展示“中国年文化”的示范区、国家级“春节文化”品牌的核心区及世界经典景区,努力打造成世界名都·华夏之窗中国唐人街国际时尚不夜城,通过步行街的辐射带动,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发展。

西安城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贾佳摄

当然,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对文物的保护。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文物局专家库成员吴春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城墙的历史浓缩了西安一千多年的城市文脉。

吴春谈到,西安城墙从岌岌可危的工业社会障碍物,到生机不在的破落孤岛,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民修城,用了30年。西安城墙从基础的修补,到成为旅游目的地,再到被赋予“文化国门”的价值兑现,又用了30年。

历经多年的摸索,西安城墙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预防性保护体系,包括逐步完整的法律法规,率先颁布和实施的《西安城墙保护条例》,严格制定的“1+N”管理机制(“1”为城墙保养维护巡查机制,“N”是全民监测)等,都可以让管理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让问题解决在萌芽当中。

西安城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西安城墙景区在西南城角、东南城角利用先进的投影技术,以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内容为载体,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将历史文化与人文风情有机结合,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城墙的文化魅力,将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双效统一。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曲江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036.6亿元,建成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42个,全区生产总值约304.7亿元;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约4.14亿人次,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为龙头,集会展、演艺、影视、动漫、出版传媒、文化商业、电子竞技、文化金融、文化项目建设和城市运营于一体的全文化产业链,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十四五”期间,曲江新区将继续扛起文旅融合发展大旗,深化改革、创新思路、加快发展,努力打造文化产业门类最齐全、规模最大、效能最优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和最具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曲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贾佳)

(责编:王仁宏、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