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喀什古城:丝绸之路上一座鲜活如初的千年古城

2021年09月27日11:16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喀什古城:丝绸之路上一座鲜活如初的千年古城

都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行走在喀什古城景区的街巷中,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也可以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一边是高楼林立的新城,一边是古老的迷宫式建筑群;一边是传统铁匠铺里传出的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另一边是咖啡店里飘出的阵阵香味……传统与现代在喀什古城和谐共生。

喀什古城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全世界最大的生土建筑群,街巷纵横交错,建筑高低错落,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是我国唯一的特色迷宫式城市街区。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必经之地,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为丝绸之路的商贸与文化交流带来了无可替代的历史光辉。

如今的喀什古城,成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式自然人文旅游景区,融合了高档民宿、音乐酒吧、民族茶馆、旅游纪念品、特色小吃等在内的“一户一品”特色业态,并于2018年9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古城民宿是喀什古城的特色业态之一。截至目前,喀什古城共有特色民宿23家,据统计,2019年每家民宿年均收入在20—40万元。目前,民宿日均住宿率达到40%左右。

“欢迎你们,有时间就多来走走,喀什古城跟前些年可不一样了,现在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伸手去触碰,就能感受到喀什古城满载着生活的热情与向往的烟火气。”喀什古城讲解员阿娜克孜·亚生饶有兴趣地告诉采访团。

这里,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享之不尽的风味美食。老城庭院式的古朴民居,热闹的巴扎,淳朴的手艺人,热情的歌舞,嬉闹的小孩......浓浓的西域风情和生活气息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更有一些年轻人深深地爱上这里,并来此定居、创业,看重的就是喀什古城未来的发展潜力。(光明网记者:庞聪)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