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观察:健康之美 体育制造

2021年09月27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运观察:健康之美 体育制造

  田径场上,陆佳雯、夏思凝等一众高颜值、好身材、总是带着自信笑容的参赛选手令网友直呼“被美到了”!

  女子三人篮球运动员杨舒予一张长发飘飘的旧照在奥运期间让网友惊为天人,剪成短发后又酷又飒的形象,加上出色的球技,完美诠释了“美”的多面性。

  在攀岩、冲浪、霹雳舞等新兴项目比拼中,一个个“潮人”形象也为运动之美打上新的注脚。

  ……

  在肌肉、汗水和拼搏中,陕西全运会,向大众,尤其向青年人展示了一种来自健康的美,一种大气磅礴、开朗阳光、质朴坚毅的美。

  这,正是体育带来的“美”的洗礼。这,也是体育独有的精神内涵。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正如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日益多元化的当代社会,审美也在不断多元化。体育健儿在赛场内外展现出来的运动之美、健康之美,也以更多元的方式走进万千年轻人的心中。

  在上海师范大学教师马忠臣看来,奥运会、全运会这样的赛事正是这种运动之美集中展现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运动员在不断发现自我、展现自我、超越自我,他们展现人类天然的力量美感,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正如同全运会冲浪选手邱灼所说的,他不欣赏的“娘炮”是精神层面的,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担当精神才是“娘炮”。

  健康之美表现于肌体,但绝不仅仅局限于肌体。体育带来的健康之美,更有其精神内涵。

  什么是美?运动员们也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寻找答案。

  拼搏奋斗的样子最美。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队员闫美玲正值24岁的花样年华,长期训练比赛让她被晒得黑黑的,在她眼中,美有另一层定义:“我觉得黑也是一种美。这黝黑的皮肤正体现了我们刻苦训练的成果,也是专属于我们特殊的美。”

  22岁的江苏省女子橄榄球队队长胡宇则说:“对于我们橄榄球运动员,伤疤也是一种美,这记录了我们的点滴进步与成长,也见证了我们的失败、成功与荣耀,是属于我们的特别勋章。”

  有梦想的样子最美。

  女子铅球奥运冠军巩立姣在东京夺冠后说:“希望大家多看看我们这些胖胖的女孩子。”

  无独有偶,女子举重奥运冠军李雯雯在“萌化”人的“比心”后也发出宣言:“每个胖女孩都有自己的梦想,不要对自己放弃。”

  在全运会上,她们再度无可争议地夺金,谁又敢说这样的女孩不美?

  这样的“美”正被更多国人接受,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无论是跑出百米9秒83的苏炳添,还是宛若邻家小妹的首金得主杨倩,无论是跳水馆里全红婵的“水花消失术”,还是管晨辰平衡木上的“袋鼠摇手”……一个个登上热搜、成为全网明星的奥运选手们,在这个夏天掀起一阵有关运动之美的热潮。

  在全运赛场,这种令人感动、震撼、尊敬的场景也一再上演。

  全运会组委会官员张晴说,希望全运会能向孩子们释放更多正能量的东西。“我们更希望孩子追那些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可以是科学家、可以是运动员、可以是军人,可以是一个得到广泛认可的时代人物。”

  作为同龄人,新一代体育明星们走下竞技场就成了青年人们的“身边人”,他们能更无障碍和年轻人沟通,也会提供更积极向上的审美观。14岁的全红婵能吃苦,又懂事,已经成为全体网民的“全妹”,有网友感叹:“看到‘全妹’那么努力的样子,自己忽然有点羞愧。”

  羞愧大可不必,健康之美却是一定要追求的。西安体育学院副校长刘新民说,体育对孩子成长生理、心理方面的影响都很大,对孩子性格、品格和审美的养成,也会产生很大价值和作用。

  “目前,体育运动的效应还没有在全社会完全释放,没能形成一种强大风气。”

  好消息是,这个夏天不仅有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加持”,全国中小学生们开学后还收到了一份“双减”大礼。“双减”之后,让我们的孩子投入自然、投入运动,打造健康之美的“加法”,体育责无旁贷!(新华社记者树文 王恒志 杨帆 刘博)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