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在张南联村 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年09月26日14:59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在张南联村 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中国青年网记者西安9月26日电(记者石伟强)“哪个村经济发展得好,一定是党建做得好。”9月23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张卜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南联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程军面对记者,讲述张南联村党委通过村企合作,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历程。

  张南联村党委在西安市高陵区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在2018年9月实现抱团发展,范围包括贾蔡村、张家村、南郭村三个村党支部。

  张南联村党支部办公室、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会客室外景。中国青年网记者石伟强摄

  在张南联村,村党委通过统筹整合村民腾退出来的宅基地,一部分给社会资本,一部分留给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原本这部分宅基地就是村民自己的闲置资源,村党委将这些农村闲置资源盘活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则流转土地作价入股,每亩一年有1300元的固定收入。张南联村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价入股的新模式,实现了村企深度融合。“我们村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家企业运营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三个村都已经实现分红。”程军介绍说。

  乡村振兴在张南联村是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重头戏,“后边乡村振兴干得好必须先干好前面这个产业兴旺,要让老百姓分到红利。我们村里占集体合作社33%的股份,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0万,收益分红120万,实现人均分红300元,这是改革带来的成果,体现我们张南联村党委村企合作给老百姓实实在在办事。”程军说。

  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是由三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西安市源田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运营。

  据了解,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临潼景区及泾渭分明景区之间,是围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宜居,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流转土地1300亩,催生了精品民宿集群、乡村康养酒店、都市生态农场、特色田园文创孵化基地、环球美食街区等特色功能区域。

  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沙盘。中国青年网记者石伟强摄

  张南联村借助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不仅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零到千万的突破,村民年度产业分红过百万,在省内乡村振兴领域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还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让村民参与项目建设发展,对村民职业转化培训,增强村民从业、择业、创业能力,已经累计使用周边农户劳动力3万余人次,为农户增收超过1300万元。下一步张南联村还将继续吸纳更多的村庄,充分利用高陵区综合改革试点政策优势,扩大版图,给乡村振兴更多想象空间,让更多集体群众受益。

  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项目园区内的乡村景色。中国青年网记者石伟强摄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