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创新发展 圆梦西咸

2021年09月26日14:03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创新发展 圆梦西咸

  央广网西安9月26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9月24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安市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秦创原规划设计图。央广网发

  2002年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西咸经济一体化”打造“西咸经济圈”的建设构想,计划建设西安西咸新区。2011年5月31日陕西省委省政府设立陕西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一带一路”核心区和国家“两横三纵”城镇格局的重要节点地区,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引领喜碧双向开发的门户。

  西咸新区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西咸新区是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是国家级第七个创业产业园区,这里是没有围墙的大学。目前,中心城辖区内的交大创新港汇聚了40名以上院士,近3万名硕士的高层次人才。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讲解秦创原的内涵。央广网发

  采访团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总窗口单位——西咸新区的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线上线下服务的联络点与承接实体,该中心设置综合服务大唐、创新驱动平台展厅两大版块,通过线下专业服务窗口与线上信息化系统相结合,以创新主题需求、综合性为导向,打通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功能,搭建全链条、全要素、全流程的综合服务载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两链融合”发展。

  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大厅。 央广网发

  “我们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平台,主要是把他们融合到一起成为项目公司,在这落地,也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再针对这个产业链进行招商。科技创新港是从西安交通大学开始,后续有西工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都在和我们做着紧密地联系。把老师的一些项目全部转化出来,针对于这些老师的初创型企业的项目为重点。对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机构办理相关事宜,包括和一些银行做对接开户。并派专人一站式服务,他们甚至不用来,只需提供资料,最后全部送到家里面,而且是全免费服务。”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运营负责人张红莉、张妍分别介绍说。

  陕西省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院长、西安交大赵万华教授向记者介绍。央广网发

  “我是从高校走出来,深知科创研究资金的重要性。研究院不是生产型企业,我们更需要强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和支持。人才的获得是我们在秦创原获得中最大的受益。”陕西省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院长、西安交大赵万华教授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该研究院以大规划、小切口为发展方向,将高端机床工具行业核心技术作为主要研发目标,解决机床行业“卡脖子”难题,以“技术链”架起了高校“创新链”与企业“生产链”之间的桥梁,从而实现了从“0”到“1”的跨越。

  秦创原自然资源部土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由陕西地建集团牵头,与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共建。

  中心负责人说:“自今年6月入驻秦创原国企创新中心以来,西咸新区在政策支持、硬件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为我们搭建了特别好的交流共享平台。下一步,中心将搭好秦创原‘快车’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之间深入合作,进一步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炎介绍,“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立,坐落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主打柔性封装胶产品,在薄膜封装胶水体系拥有8项专利,这项技术是曾被韩国SDI垄断的柔性OLED封装胶水,经过企业与西安交大的研发,打破垄断,成功实现了进口材料的国产化。并自主发明了全新的电子器件封装材料,打破进口依赖,以创新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炎介绍公司情况。 央广网发

  对于西咸新区来说,直达科技创新的“命门”,引领全省科技创新和两链融合,在打造机制最优、要素最全、动能最强的“科技创新生态”方面,西咸新区与国家级新区使命完美契合,相信在科技强省征途、大西安万亿时代。在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模式的“背书”下,企创彼此的前途将更加浩瀚。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