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跌宕故事彰显浩然正气

杜光辉
2021年09月17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河无恙》:杜卫东著;新星出版社出版。

  “文章合为时而著”。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今天,人民健康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等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杜卫东的长篇小说《山河无恙》所讲的故事,就围绕这些话题徐徐展开。我读完这部作品,深感酣畅淋漓。这份阅读之快还未减退,思考的排浪激涌而至。

  文学创作有如搭建坐标,横线代表作品的结构、人物、情节、语言、情感、想象力等,纵线代表作品的思想深度。没有横线的支撑,纵线无从伫立;没有纵线的引航,横线将如无帆的船,在海面上随波逐流。横线越扎实、纵线越深,作品的质地越佳。《山河无恙》正是在横线和纵线两个维度上,体现作者创作的新高度。

  小说以青年中医青桥为主人公,以他的经历串联起保健品市场、中药研制、商业竞争等主要情节,加上主要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多线并进,起伏跌宕,结构扎实。青桥以治病救人、传承中医药文化为己任。他的周围汇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如罗小力、于雪菲、牧婧等。以大量生动鲜活的细节为支撑,这一组青年群像栩栩如生,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守护令人感动,人物鲜明的时代特色跃然纸上。作为配角的韦斯林公司驻京首席代表小米勒,从最初对中医药不信任,到逐渐被青桥的精湛医术折服,其思想转变刻画得令人信服。作者语言的生动与内敛、情感的饱满和丰饶、想象力的开阔与绚丽,为全书增色不少。

  横线扎实之外,小说的纵线也具有一定深度。《山河无恙》紧紧围绕健康主题展开叙事,既讴歌主人公青桥所代表的真善美,也直面健康产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小说中,商人史一兵、罗凡等人攫取不义之财,在逐利的道路上背离职业道德。这些人物形象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也拓展了小说的精神内涵。青桥及其朋友们则以坎坷曲折的生活经历、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让读者看到精神操守的光芒,那正是贯穿古今、薪火不绝的浩然之气。小说结尾,青家后人把家族珍藏的一幅卷轴缓缓展开,“在上午的阳光映照下,在温暖的春风中,露出了林则徐笔锋雄劲的四字草书:山河无恙”。小说意境与主旨再次升华,作品蕴含的人文情怀深厚而真诚。

  《山河无恙》达到的精神高度,还体现在对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度挖掘。小说中,稳扎稳打的情节推进、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走向,让我们感受到善与恶殊死较量的惊心动魄。青桥、罗小力、牧婧内心的丰富与纯净,与史一兵、罗凡内心的阴暗形成强烈反差。这几个主要人物同是能力超群、谋略过人,但在人格境界上差距悬殊。与此同时,小说中每一个人物都是立体的、丰满的,其行为轨迹和命运走向具有坚实的内在逻辑支撑。

  “一个作家永远有责任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山河无恙》正体现了作者对这一责任与理想的追求。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7日 20 版)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