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苏州板桥村墓葬考古取得重要收获

本报记者 苏雁
2021年09月04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板桥村墓葬考古取得重要收获

本报苏州9月3日电 记者苏雁从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获悉,2021年3月至8月,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苏州工业园区扬明路东、娄江大道北地块,以及扬中路东、扬华路北地块进行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此次考古是苏州地区的第一个实验室考古项目,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首个跨区域合作的实验室考古项目。

因发掘区域附近原为板桥村,故命名为板桥村墓葬,其中扬明路东、娄江大道北地块为Ⅰ区,距其西北约500米的扬中路东、扬华路北地块为Ⅱ区。4月,在Ⅱ区东南部发现了位于同一封土堆之下的三座墓葬,方向一致、形制相近,从北向南依次编号2021SYBⅡM3、M2、M4,其中M2、M4保存基本完好。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初步确定M4埋葬年代略晚于M2,两座墓葬的年代为五代吴越国末期。

此次考古项目分为野外发掘和实验室考古两种形式。为更好地保护出土文物,提供更多历史信息,6月2日,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无锡吴都阖闾古城遗址管理处、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研究所等机构,将M2、M4两座木棺整体打包运至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

华东基地为两个木棺量身定制了一座48平方米的“考古方舱”,通过恒温恒湿以及其他科技保护手段,为出土文物创造最佳保护环境。

经过实验室发掘,M2、M4墓葬出土各类器物近40件套,包括漆碗、漆盘、木人俑、马俑、木梳、木筷、买地券等漆木器,青瓷粉盒、四系罐等陶瓷器,铜镜、铜耳挖、铜钱、银钗等金属器,以及漆纱冠等纺织品。此外,在漆器上还发现了“姚先上牢”“丁卯徐上牢”“何牢”等朱书字样,上述铭文皆为苏州地区首次发现。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孙明利介绍,苏州工业园区板桥村五代墓葬的发掘,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首先,江南地区五代墓葬发现较少,此次集中发掘了埋葬于同一封土堆之下的三座五代墓葬,而且还出土了一批时代特征鲜明、地域风格显著的文物,十分难得。其次,M2、M4墓葬等级虽然不高,但棺木历经一千余年至今仍保存完好,此外,M4棺木外髹朱漆及黑彩色泽鲜艳,较为罕见,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工艺价值。再次,先前苏州地区较少发现五代特别是吴越国时期的文物,此次发掘出土的二十余件漆木器,不仅数量较多,而且种类丰富,为研究江南地区五代时期的经济、文化及手工业发展水平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