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演员番位之争 何时能平息?

祖薇薇
2021年09月04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员番位之争 何时能平息?

《北辙南辕》中有个颇有“嚼头”的名场面,是一场关于演员争番位的饭局,其中直呼其名地提及了娱乐圈江湖地位极高的某经纪人以及知名演员,映射了影视圈中抢番位、争署名的现象。

争番位近年来确实引发了各种“闹剧”,甚至成为影视圈的泛化现象。而随着影视圈目前进入“反省期”,惯常的“流量思维”正在被抛弃,相信五花八门的番位之争也有望平息,还给影视圈一份宁静。

怪异署名让观众一头雾水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影视剧新奇的“演员名目”正在变得越来越多。例如,日前热播的两部电视剧中,两位明星从故事和戏份上,明明是剧集的核心人物,却没有按照常规的“领衔主演”来署名,反而作为“友情出演”“特别出演”在演员表中呈现,并且不与其他主演并排。这种比较反常规的署名方式,乍一看,会让部分观众一头雾水。

在一些电影的字幕上,“领衔主演”“联合主演”还算正常表达,“友情主演”“特别友情客串”就让人有些迷惑,而当诸如向佐、胡然在《澳门风云3》以“特别介绍”这种头衔出现时,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影视人谭飞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一般署名和演技没有什么关系,和“咖位”、商业价值相关,有的演员不愿在正常的出演序列居于人后,就干脆以别的名目单独署名,以形成不分高下的效果。这更像是影视圈里彼此心照不宣的“规则”。为了平衡抢番位或署名,制片方创造出这些“有创意”的开头,实际上就是为了规避这种争议和矛盾。谭飞为此还调侃说,“我听到过副编剧的这个头衔,感觉挺奇怪的,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出现副演员的现象?”

制片方不仅在署名上要一碗水端平,还要在海报上花尽心思。电影《功夫之王》起用了成龙、李连杰两大功夫巨星,为此在番位上费了一番周折。所幸二人的英文名首字母都是“J”,于是宣传海报中二人的名字一个横向一个竖向,共用一个首字母,可谓“教科书式平番”。

番位之争多是几败俱伤

实际上,番位之争往往带来的不是关注度,而是几败俱伤。2019年上映的电影《小小的愿望》,主演第一次将番位之争诉诸法律。从公开庭审结果来看,制作公司与主演彭昱畅、王大陆都分别签订了“男一”合约。虽然主演合理维权,但相关的争议巨大,对演员、影片口碑和粉丝情感的伤害都难以挽回,而且该片的票房惨淡,口碑严重下滑。

以往番位之争的范围一般局限在同性别演员之间,而现在男女主演之间也要争出高下。比如,某剧由于女主因其前一部剧大热而人气急升,便对原定二番、男主一番的排位产生争议。由此,双方粉丝、团队及艺人都亲上阵开战,最后以整个宣传期只有男主演一个人“营业”,女主及其团队一语不发而告终。

此前也有《老炮儿》《盗墓笔记》等多部电影会因番位而引发粉丝们打不完的嘴仗,甚至变成持久不停、未有定论的拉锯战。这种现象让大多数观众觉得无聊,而当事人及其粉丝却是乐此不疲。究其原因,番位作为粉丝经济下的产物,代表着资源和排面,代表着粉丝们的规模,会影响演员和粉丝的虚荣心,更关乎演员的品牌代言等商务资源。

演员最终要靠作品说话

多名观众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对演员的番位并不太在意,“如果一个演员演技好、作品好,大家看到他的作品就自然能记住他,毕竟影视剧是给观众看的,演员是为内容服务的,大部分观众也不会因为谁的名字在前面就一定能记住。”

业内人士指出,番位之争无疑是影视圈中不正常的“失重”现象,严重影响了娱乐圈的生态环境,也扭曲了很多年轻人的价值观。

众所周知,演员是需要用作品来说话的,专业水准才是艺人安身立命的基础,每一位出现在演员表上的演员都应该对一部作品倾尽自己演技和责任,而不是用可笑的番位来为自己争得虚幻的地位,即便靠“水军”和粉丝吹得天花乱坠,产出的流量和数据再漂亮,也不过是自欺欺人,早晚有泡沫被挤破的时候。营造清朗的娱乐圈,也需要警惕林林总总番位之争,改变流量至上的明星机制,让影视创作回归到内容本身。

文/本报记者 祖薇薇 实习生 王沁杨

统筹/刘江华

(责编:罗知之、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