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郎平正式告别中国女排

2021年09月02日08: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正式告别中国女排

9月1日,中国女排著名教练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离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务终于完成了,我的第一站,是到苏州,给一年前因病去世的老妈扫墓。”郎平写道。

郎平于1960年出生于天津。自从1978年入选中国女排,郎平帮助中国队获得第三届世界杯冠军,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洛杉矶奥运会冠军等伟业。退役后郎平转型成为排球教练,曾于1995年首次被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并带领女排走出低谷,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

1998年辞职后,郎平先后赴意大利,美国执教,并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带领美国女排夺取银牌。2013年郎平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于2015年帮助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获世界杯冠军头衔。在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获得金牌。郎平也成为以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份都获得过奥运会女排金牌的第一人。

2019年郎平带队蝉联世界杯冠军,这也是郎平执教中获得的第三个女排三大赛冠军。2021年东京奥运会后,郎平与中国排球协会合同到期。郎平宣布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务。她表示,希望将之后的时光留给自己的家人。文/本报记者 褚鹏

快评

离别有些伤感 仍配得上掌声与喝彩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宣布离任,结束了重返国家队以来两个奥运会周期的执教。东京奥运会的失利让这次离别显得有些伤感,但这位中国体育的英雄人物仍然配得上所有的掌声与喝彩。

人生如戏。谁又能预见自己剧本的每一幕?从蝉联世界杯冠军的巅峰到东京奥运突如其来的挫败,郎平第二次执教中国队的故事结尾令人遗憾,但这丝毫不会改变她作为世界排坛传奇教练的伟大。在8年多的时间里,郎平将陷入低谷和动荡的中国女排带回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夺得奥运会、世界杯、大冠军杯等4座世界大赛冠军奖杯和世锦赛银牌、铜牌,这样的战绩足够辉煌。8年之中,填补了自己作为主教练没有三大赛冠军的空白,成为历史上以球员和主教练身份均夺得奥运会排球金牌的第一人,开创了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三个“黄金时代”,这样的成就令人钦佩。

比金牌和胜利更珍贵的,是郎平对于排球始终如一的执着和热爱。尽管在首次执教中国队时留下了无缘奥运金牌、因病去职的遗憾,尽管她深知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个位置的巨大压力,郎平仍然在队伍需要时义无反顾地回归,并为之付出了全部心血。在“五连冠”时代的伙伴们大都功成身退的时候,她依然亲力亲为,奋斗在训练场和执教第一线,牺牲了许多陪伴家人、孝敬老人的时光。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这份对排球的无限执着和热爱是她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也正是像郎平这样的许许多多排球人的执着和热爱,让中国女排这4个字熠熠生辉、闪闪发光,其价值远远超过了一场比赛、一次奥运会的得失成败。

除了成绩和热爱,郎平在第二次担任主教练的这8年多时间里还为中国女排留下了新的宝贵财富。作为一位具有中国经验、国际视野的世界名帅,郎平所倡导的复合型团队、大国家队的执教方式符合世界排坛的发展趋势,也培养出了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李盈莹等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中国女排在过去两个奥运周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功,得益于郎平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的执教理念和方式,对此我们不应因为一次比赛的失利而予以否定。

诚然,郎平并非完人,更不是神。东京奥运会的失利需要认真思考和总结,从东京奥运会周期新人培养速度的减缓,到对朱婷伤势恶化的应变不足,再到冠军团队在巨大荣誉和商业利益“包夹”下的内部管理挑战,值得探讨的话题很多。不过,这些并不能否认郎平取得的成就和功绩。

败亦英雄。郎平两次执教国家队的经历在中国女排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东京奥运会的失利固然令人遗憾,但郎平、她的团队和女排姑娘们带给我们的那一座座实至名归的奖杯、一场场激动人心的胜利、一个个无与伦比的美妙瞬间更令人难以忘怀。在离别之际,我们应当向郎导致谢、致敬!

如果说当英雄被光环笼罩时我们很难完全看清他们的真实面目,那么当他们遇到挫折和失败时恰恰是我们平视他们、了解他们的绝佳机会。平凡如你我,也许难以建功立业,但谁不需要面对成败得失?英雄如镜,从他们身上可以照见我们的过去和未来。让我们为或许真的要迈入退休生涯的郎导送上诚挚的祝福,把思考留给自己。

文/新华社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