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美术馆展出科技题材美术作品 展现科技之美【8】

2021年09月0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鲁婧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鲁婧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鲁婧)近日,“美在科技——中国美术馆藏科技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面向观众展出。展览共汇聚国油版雕等多种艺术形式的100余件美术作品,吸引众多观众驻足。

从雕塑《詹天佑修京张铁路》到中国画《中国速度》,展览着重呈现中国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以科技人物、科技事件、科技成就为叙事主线,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科技发展故事。

展厅内,油画《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备受关注,画面中的钟南山院士眼含热泪、目光坚定,作者用细腻的写实手法表现了钟南山的刚毅与柔情。长4.8米、宽2.88米的巨制《国家的脊梁》是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作品,描绘了包括邓稼先、王淦昌、钱学森等在内的十位科学家杰出代表。

组雕《高山仰止——向伟大的科学家致敬》,集中展示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多年来创作的古今中外50余位杰出科学家的塑像。这些塑像被安置在形如山体的展台上,形象地诠释了主题,让观众油然而生“山高人为峰”之感。还有《天堑通途》《西部年代》《千年圆梦》等作品,分别呈现了祖国不同时代的科技发展成果。

吴为山表示,在欣赏艺术家创造的艺术之美时,希望观众能感受到科技工作者潜心致研、服务社会的精神,理解科技发展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意义。

据悉,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将展至9月6日。

(责编:王连香、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