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东京残奥会丨残奥赛场,见证英雄本色

2021年08月29日10: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残奥会丨残奥赛场,见证英雄本色

  新华社东京8月28日电(记者刘扬涛、刘金辉、王亚光)东京残奥会如火如荼,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他们就像武侠小说里的英雄,斗志昂扬,一往无前,用激情点燃运动的热血,用呐喊奏响生命的赞歌。

  独腿青年,一杖追风

  在28日进行的乒乓球TT7级男单半决赛上,一道红色的身影奔跑扣杀,迅捷如风。很难想象,这是一名拄着拐杖打球的独腿运动员。

  26岁的闫硕儿时因为一场车祸失去了右腿的大半部分。因为喜欢乒乓球,他从14岁开始练习,按照当时的比赛分级,他可以坐在轮椅上打球,但随着2010年以后比赛规则的变化,闫硕转为参加站立比赛。

  8月28日,闫硕在比赛中发球。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站着打和坐着打差别很大,球的高低弧线感觉不同,对手的实力也强了很多。”闫硕说,“更糟的是我单腿移动慢的劣势时常被对手抓住,成为最大的软肋。”

  为了弥补短板,闫硕加强了移动、步法等基本功的练习。“刚开始很吃力,因为拐杖支撑点小,对身体平衡的影响大,导致我在跑动中经常摔倒。”他说,“不过经过十多年的训练,我已经完全适应了,现在拐杖就是我的一条腿。”

  刻苦训练换来的是成绩的快速提升。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首次参加残奥会的闫硕就获得了乒乓球TT7级单打铜牌。而本届残奥会上,闫硕的目标只有一个——冲击金牌。

  8月28日,闫硕(前)在比赛中发球。当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在半决赛以3:0取胜后,闫硕距离自己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赛场上他用不知疲倦的跑动、势大力沉的扣球掌控全场,每当赢下一球,他都会握拳大吼,霸气十足。运动员特有的“力”与“美”,让他在赛场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强健体魄,培养自信,热爱生命。”闫硕说,“这是体育带给我的最大财富。”

   泳池精灵,逆转人生

  8月25日,女子200米自由泳S5级决赛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150米过后,英国选手克尼占据领先位置,中国选手张丽紧随其后,最后50米,张丽突然加速,奋起直追。40米,30米,20米……离终点越来越近,张丽一点点拉近与克尼的距离。2分46秒53!张丽几乎是在触壁的同时逆转夺冠,比克尼快了0.12秒。

  8月26日,中国队选手张丽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那一天,张丽用精彩的逆袭让世界惊叹。而对于这个23岁的轮椅女孩来说,她人生的转折要从14岁那年说起。

  陕西姑娘张丽在出生后不久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脑瘫,长大后腰部以下行动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2012年,陕西省残联游泳队到基层选拔队员,一眼就看中了她,面对突如其来的邀请,张丽既忐忑又期待,她说,“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残疾人也可以游泳,人生从此有了意义和目标”。

  第一次接触游泳,张丽什么都不会,看到水就害怕。刚开始训练,她没干别的,就是呛水,每天喝到吐,但依然咬牙坚持训练。

  “当呛水成为习惯,我也慢慢学会了游泳。”张丽说,“如果不是亲身尝试,我可能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克服这么多困难。”

  8月26日,张丽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身边人的帮助,张丽快速成长并在国内外比赛中崭露头角。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她一举斩获三金,而在本届残奥会上,她也已经在多个项目上取得佳绩。

  “爱拼才会赢!”张丽说,“我会继续努力,不断突破自己。”

  断臂跑者,以梦为马

  “崇拜别人,不如崇拜自己。”这是26岁的短跑运动员李露的座右铭。

  从小就活泼好动的李露在4岁时因意外触电失去了一只小臂。这个出身农村的河南姑娘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比别的孩子更早开始学会自理。“我从不把自己当作残疾人,别人能做的事我也要做到。”她说,“像扎头发、系鞋带、洗衣服……这些别人需要双手才能做的事,我单手就可以做好。”

  2018年10月9日,中国选手李露(前)在比赛中。当日,在雅加达举办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女子200米T45/46/47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露以25秒82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不服输的性格让李露在运动场上也同样拼尽全力,尽管缺少小臂,但与同龄人相比,她依然跑得很快。2009年,当地残联找到她,让她参加残疾人运动队,从此,奔跑为李露插上了翅膀。

  “不在训练场,就在去训练场的路上。”这是许多了解李露的人对她的评价。在常年的艰苦训练中,李露的脚、大腿、腰部都受过伤,成绩也曾因此出现起伏,但她从未放弃,她的心里一直有个残奥会的梦想。

  2018年10月10日,李露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雅加达进行的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田径女子100米T45/46/47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李露以12秒57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露不断突破自我,获得亚洲冠军、世界冠军,终于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夺得女子400米T47级冠军。

  东京残奥会上,李露将向卫冕发起冲击。27日晚,她在预赛中以小组第二出线,闯入决赛,距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坚持梦想,人生就有光。”李露说,奔跑带给她自信和快乐,让她这个农村小姑娘走向了世界舞台,更加自立自强。

  编辑:张悦姗、吴博文、吴俊宽、张跃渊(实习)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