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八年轮椅击剑 两天连夺两金

谭淑梅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21年08月28日09:2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谭淑梅 梅花香自苦寒来

  昨天,在2020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项目女子重剑个人B级比赛中,中国选手谭淑梅以3比0击败俄罗斯残奥委会选手博伊科娃获得冠军。而在一天前,谭淑梅还在女子佩剑个人B级比赛中击败对手,夺得金牌。两天之内,谭淑梅连夺两金。

  东京残奥会是湖南邵阳籍运动员谭淑梅的首届残奥之旅,她参加了女子佩剑个人B级、女子重剑个人B级、女子重剑团体赛。昨天的女子重剑个人B级决赛,双方第一局比较保守,谁都不想率先进攻露出破绽,第一局0比0战平。第二局,加强进攻的谭淑梅得到1分,第三局越战越勇的她再得2分,最终以3比0击败对手。

  1989年出生的谭淑梅在2012年遭遇了一次意外高空坠落,导致脊椎受损,下半身失去知觉,构成二级伤残,这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但坚强的谭淑梅意识到不能一直沉沦下去,她在采访中表示:“必须要自己养活自己。”此后,她积极接受治疗,2013年经人介绍进入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练习击剑。当时的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说:“我看到一群和我一样坐在轮椅上的人,他们还可以代表国家打比赛。我在想,如果自己能留在轮椅击剑队,经过训练后是不是也能像他们一样。”

  有了目标的谭淑梅在3个月的试训期间每天训练,从不言苦。3个月后,谭淑梅成功通过试训,并很快完成了残疾人运动员评级。

  她的努力很快有了收获。2015年4月,谭淑梅代表陕西队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轮椅击剑比赛中连获2银。在2019年韩国轮椅击剑世锦赛上,谭淑梅获得了女子佩剑个人、重剑个人、佩剑团体和重剑团体4枚金牌。那届世锦赛回国后,谭淑梅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正在一步步实现人生梦想和人生价值,今后最大的梦想就是冲刺残奥会冠军。如今,谭淑梅做到了。今天,谭淑梅还将参加女子重剑团体赛,向她的第三枚残奥会金牌发起冲击。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