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美协:跳出“圈子” 不唯“流量” 用真功夫创作好作品

2021年08月27日14: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鲁婧)针对影视行业出现的“饭圈”文化、流量至上、阴阳合同等违法失德现象,中国美术家协会近日在京召开“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警钟长鸣、坚守信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闫平,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中国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在京委员等代表出席座谈会。闫平宣读《“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徐里表示,要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美术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文艺工作者当跳出“圈子”,不为“流量”,以真感情、真功夫创作无愧于历史的作品。

“关注90后、00后的成长问题,我们要追问的是艺术家应当创作什么样的作品来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滋养他们。”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指出,艺术家与作品之间从来就不是割裂的。要提高作品的质量,首先应当提升艺术主体的精神境界。

北京画院专业画家孙震生呼吁,要有正确的艺术价值观,不以市场价格作为艺术评判的标准,不以流量多少来划分艺术的优劣。他说:“片酬最高的未必是真正人民艺术家,不能做市场资本的奴隶。”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康蕾提出,艺术家要对社会具有责任感,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思想境界。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强调,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树立价值标准;充分发挥优秀美术作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作用,引导青年一代养成健康的审美观。广大美术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职业道德,树立中国美术的清风正气。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