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白蛇2:青蛇劫起》主创:以动画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

郭冠华
2021年08月15日09: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充满奇幻色彩的修罗城、水彩中国风的“小青斗法海”、炫酷的机车打斗……近日,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登陆大银幕,激发了网友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截至8月13日,该电影收获了超4.6亿元的票房成绩。

如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从《白蛇:缘起》到《白蛇2:青蛇劫起》,创作上有哪些新的突破?带着这些疑问,人民网专访了《白蛇2:青蛇劫起》导演黄家康、制片人崔迪、监制于洲,听他们讲述影片创作幕后故事。

变与不变:保留传统文化内核 挖掘新故事

人民网:《白蛇2:青蛇劫起》的故事来源于《白蛇传》,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给创作者带来了哪些灵感?

崔迪:角色和场景的设定有不少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子:小青为了救出被压在雷峰塔下的姐姐,与法海在“黑风洞”斗法,正是来源于《白蛇传》原著;片中的修罗城,出自佛教六道轮回的“修罗道”;城中的风火水气“四劫”,每一劫对应的飞廉、毕方鸟、玄龟、鳛鳛鱼,都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兽。中国传统文化如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黄家康:很多年前,我参加了一些国外动画电影的制作,当时中国本土原创动画电影还比较少,我就在想,我们可以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动画,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我经常去西安、杭州等地看舞台演出,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这些演出的意境深深震撼了我,真的很了不起。这次制作《白蛇2:青蛇劫起》,希望让更多观众感受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国产动画的魅力。

于洲:《白蛇传》的故事从唐朝开始被不断演绎,每一代人要讲每一代人的故事。我们是中国人,从基因里深爱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也更为擅长。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想以动画电影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一种传承与创新的表达。

人民网:在故事内容和角色设计方面做了哪些创新?如何找到古代神话与当代观众之间的共情点?

黄家康:现在大家经常说,让传统文化更“出圈”,更能引起年轻人的共情。传统文化要“出圈”,一是要有新的故事,二是要有好的视觉,而动画,正好是能将这两者连接的很好载体。

一个故事能流传千年,一定有其强大生命力。我们在改编的时候保留了故事的内核和原本的味道。比如,角色的基本设定是不能变的,小白和小青,她们的性格一个偏稳重一个偏活泼;小白和许仙的爱情、小白和小青的姐妹情……在这些角色关系不变的情况下,去挖掘新的故事,去探讨当下年轻观众关注的话题。

小白和许仙的爱情故事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小青的故事更具有现实主义色彩:一个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找到属于自己的力量。

崔迪:小青的故事是有时代表达在其中的,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心理状态。她刚到修罗城的时候,孙姐告诉她如何生存下来,就像一个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到了一个新的城市,第一个帮助你的人,带你熟悉环境、告诉你需要增强哪些技能。当然,帮助过你的人仍可能和你产生分歧、分道扬镳,以及要不要放下你的初心和目标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探讨的,会让当下年轻人更有代入感。

技术升级:捕捉角色微表情 实现新突破

人民网:电影末尾出现了真实的西湖景象,给网友带来惊喜。这一段落是如何创作出来的?

黄家康:小青重返人间之后,我们高度还原了现在的杭州,为此多次去杭州采风。断桥、雷峰塔、白堤,这些地方我都去了很多次。我曾在西湖边看到很多年轻人穿汉服,这一幕也在片中出现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很好地交融在一起。

另外,观众看到的电影里“雷峰塔地宫展览馆”陈设的布置,也几乎和真实的展馆一模一样。电影片尾处的滚屏木雕呈现了片中的重要场景,将小青救小白的冒险经历重现,灵感就来自雷峰塔的木雕。

人民网:从《白蛇:缘起》到《新神榜:哪吒重生》再到《白蛇2:青蛇劫起》,创作上有哪些新的突破?

崔迪:这三部在制作上有非常大的突破,每一部从故事到风格都很不一样。《白蛇2:青蛇劫起》中,角色的表情细节要比以前的动画丰富很多。我们对小青的微表情进行了多次修整,在肌肉设定上下了很大功夫。我们要捕捉到她的每一个小情绪、小表情,表达出她的情绪和情感。

黄家康:全方位的变化。从技术上说,拍《白蛇:缘起》时候用的系统,已经打不开《白蛇2:青蛇劫起》的场景了,场景的复杂程度要求我们必须提升系统。比如,在水漫金山场景中,要体现浪花的重量感和移动速度,我们就要通过一次次的尝试和打磨找到一个最好的效果,既有动画的想象力和节奏感,又有真实浪花的质感。

人民网:对于国产动画电影的未来,各位有哪些期待?

崔迪:我希望国产动画电影在未来可以获得更多空间,不局限于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些神话题材,更多类型、更多题材的动画作品能够呈现在观众面前。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