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地铁2号线30年老壁画美颜换新

2021年08月12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2号线30年老壁画美颜换新

  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壁画《大江东去图》

  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壁画《燕山长城图》

  北京地铁2号线西直门、建国门、东四十条站三站的老壁画已经有30多年历史,不仅通勤族对它们不陌生,不少来京游客也会特意“打卡”。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地铁壁画在灰尘和列车震荡的影响下显得有些沧桑。

  近年来,修复老壁画一直是北京地铁公司推动的一项重点工作。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继去年建国门地铁站老壁画修复完成后,地铁西直门站、东四十条站的老壁画也已完成修复,“美颜换新”,以绚丽的姿态重新展示在乘客面前。

  6幅老壁画恢复“青春”

  昨日上午,在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修复完成的《大江东去图》和《燕山长城图》熠熠生辉,从站台望去,“大江大湖”走向脉络顺畅,“河流”奔涌向前,无滞涩之感;《燕山长城图》的“长城”纹路清晰,蔚为壮观,无断缺之憾。

  为了让乘客能看得更清楚,欣赏到壁画的各个细节,北京地铁公司在轨道附近增加了射灯,暖色光源为壁画营造了氛围感,为艺术作品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西直门站壁画《大江东去图》《燕山长城图》以及东四十条站壁画《华夏雄风》《走向世界》,于今年年中重装亮相,去年年初,建国门地铁站壁画《中国天文史》和《四大发明》重现古风,华丽亮相。

  成立专门团队修补老壁画

  据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壁画《大江东去图》和《燕山长城图》,东四十条站壁画《华夏雄风》和《走向世界》,建国门站壁画《中国天文史》和《四大发明》,均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已陪伴了乘客30多年。

  为了更好地保护新中国公共壁画艺术的重要作品,北京地铁公司早在2017年就开始着手研究壁画修复工作,并对西直门、东四十条、建国门三座车站的壁画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发现三座车站的6幅壁画普遍出现老化、破损的问题,表面色泽暗黄,画面松动脱落,甚至有些壁画缺失的情况比较严重。

  为了细致深化壁画修复工作,北京地铁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先后拜访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和故宫博物院古建筑部的专家学者,参照文保界的修缮方式开展工作。

  2019年9月,在前期多次会商基础上,壁画的修缮工作正式启动,由专业公司对壁画进行空鼓检测、缺失勘察、清洗还原等统筹策划。经过多次设计研讨及安全评估后,开始对三座车站的壁画进行清洗修缮。

  恢复原貌“修旧如旧”

  这些壁画大多由我国书画界名人所作,因已有三十余年时间,大多壁画原稿已经无处查找。为了尽量恢复地铁壁画的原貌,“修旧如旧”,地铁公司和施工团队可是废了不少心。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壁画本身具有的历史意义角度考虑,首先,回访原主创人员;组织相关学术文章;还原历史背景;探讨并追溯其艺术史价值。其次,深入地了解当时创作的工艺过程,对现有的成品进行现代科学技术分析,为今后的修补工作打下牢靠的基础。最后,尽最大可能保存原有作品的完整度,体现当时创作壁画之初的历史意义,对现有壁画做到完善保存,力求使用高科技技术,在不破坏现有成品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使其还原本色,让更多的乘客能够体会当时整幅壁画所要呈现出来的意义。

  关注

  专业画师现场“补意”原作

  “修旧如旧”并不容易。以西直门地铁站为例,地铁2号线壁画修复技术负责人赵胜亮介绍,西直门站的壁画存在破损、裂纹、空鼓等情况,在检修门附近的壁画还存在缺失的情况,这给壁画修复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赵胜亮告诉北青报记者,裂纹、空鼓等情况可以用技术手段修复,最难的就是缺失的壁画,而西直门站缺失的瓷砖大概有15处左右。

  由于年代久远,当年的创作者如今已高龄,且壁画底稿已经不复存在,恢复原貌成为最大难题。在经过多番论证后,地铁公司和施工团队从专业学院请了近十名画家,根据画作的基本原理,现场对画作进行“补意”。

  所谓“补意”,就是画家现场对缺失部分进行再创作,根据山脉、长城的走向最大限度还原原作,确保与原作和谐,之后再由专家团队遴选,选定之后,再进行基板临摹,最后进行烧制。

  赵胜亮介绍,这个过程伴随着整个壁画修缮的过程,大概持续了三四个月,确保壁画“修旧如旧”。

  而在修缮东四十条《走向世界》的马赛克过程中,70米马赛克颜色复杂、形状不一,其中最大的难题是丢失残碎的金牌,此时仅靠残损的碎片很难看出金牌的原形。苦恼之际,电影《夺冠》让工作人员灵机一动,立即查阅资料,反复核对金牌碎片,终于找到了答案,通过对比还原按照原形进行烧制,让金牌“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文/本报记者 刘洋

  内存

  中国地铁史上第一批公共壁画

  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东四十条站、建国门站6幅壁画,是中国地铁史上第一批公共壁画。西直门站壁画《燕山长城图》和《大江东去图》是在高丽纸上创作的国画,由著名美术家张仃协同山水画家龙瑞、姜宝林、王镛、赵卫、陈平等人创作;两幅壁画的长度各约为70米,使用了环氧树脂特殊的装裱方法。

  建国门站壁画《中国天文史》和《四大发明》都属于陶瓷壁画。《中国天文史》全长60米、高3米,由3000块彩色陶瓷组成,概括地表现了我国长达五千年的天文学发展史。《四大发明》全长60米、高3米,使用了共8000块150×150毫米的釉面陶瓷拼出全图,表现了火药、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四大发明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推动和影响。

  东四十条站壁画《华夏雄风》为大型陶板画,长62米、高3米,取材于中国历史人物习武修行的形象,三十余个历史人物或闻鸡起舞、言传身教或打坐修炼,人物形象鲜活生动。《走向世界》则以“冲击亚运会”为题材,用陶瓷镶嵌的,长70米、高2.99米,整幅画面描绘了当代各种竞技运动,人物富有运动气息。两幅壁画一古一今,相映成趣,展现了中国人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文/本报记者 刘洋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