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72岁中国跳水孩子王:培养奥运冠军 启蒙少年人生

2021年08月11日07: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72岁中国跳水孩子王:培养奥运冠军 启蒙少年人生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毫不夸张地说,今年72岁的杜钊就是中国跳水运动的伯乐之一。作为跳水启蒙教练,他为这届东京奥运会上的中国军团输送了张家齐和曹缘两名北京籍金牌运动员。

  深爱跳水运动 用青春谱写体育之歌

  1949年2月,杜钊出生在北京菜市口的丞相胡同。二哥杜度是新中国跳水名将,从小耳濡目染,他也喜欢上了跳水运动,并在1965年9月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获得“五好运动员”荣誉。

  1970年9月,新中国第一届国家跳水队成立,一直坚持训练的杜钊因为过硬的基本功成为国字号第一批跳水运动员。 “那时全国练习跳水的运动员才80多人,最后入选的队员只有4人。”杜钊说。

  国家跳水队的第一项任务是全国性巡演,让广大群众了解并喜欢跳水运动。队员们每天两场表演,白天和晚上各一场。他们携带“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等大幅标语,从跳台上跃下,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张开标语,随后轻盈地落入水中。晚上,在关掉灯光的夜空里,运动员站在不同高度的跳台、跳板上,手里拿着点燃的烟花,纵深一跃,在空中留下一道道缤纷的轨迹。当时的巡演还走进了农村,在养鱼的池塘里搭起5米的木台,观众挤着站在齐腰深的池塘里观看。在两年里,中国跳水队先后到浙江、江西、广东等7个省的20多个城市巡演上百场。

  1972年,杜钊代表北京队获得了全国跳水锦标赛男子跳台亚军和男子团体亚军。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时却发生了意外,他在一次训练中脚踝骨折了。手术后,虽然因伤告别运动员生涯,但他留在了国家跳水队担任教练,并和同事们训练出了彭元春等一批优秀的冠军运动员。

  抗癌拾初心 做中国跳水孩子王

  时间来到1978年,杜钊毅然告别了条件相对优越的国家队,回到了北京跳水队担任一名普通教练,想为首都多争光。“那段时间在成年队抓训练很少回家。即使回家也是等运动员都休息了,再检查一遍场地等,做好第二天的训练计划后,才从工体骑车回家,每次到家的时候都是半夜了。儿子都不认识我,一看见我就吓得大哭。”杜钊回忆,在1978年到1982年这段时间,自己忙于训练,与家人聚少离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随后的比赛中,北京跳水队一批如陈琳这样的尖子队员脱颖而出,取得不错的成绩。

  “后来,我做了10年服装店老板。”提起下海经商的往事,杜钊表示,不同阶段的人生总是需要做一些不同的事,证明自己的价值。1989年到1999年的这10年,他有模有样经营着自己的服装店。这期间,命运又给了杜钊一记重击,他被确诊为晚期肺癌。在进行了肺叶切除手术后,失去了两片肺叶和一根肋骨。面对病魔,杜钊深觉自己最爱的还是跳水运动。如果说当时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没有培养出世界冠军运动员。是屈服于命运的捉弄,还是搏一把实现夙愿?杜钊咬紧牙关,选择了后者。

  2000年2月,经过11个疗程的化疗和恢复,不等身体痊愈,杜钊就和昔日的老同事们一起组建了“北京应雄跳水俱乐部”,专门招收4岁到13岁的少年儿童接受游泳、跳水训练。从成年队教练变成了孩子王,杜钊就想为中国跳水事业多做点事。

  那段时间,杜钊利用自己的人脉,“借”到了训练场地。为了不给学生家长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他坚持每月每人只收费300元。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大赛经验,他经常带队参加国内和国际多项比赛,而这些开销他从没有向家长要过一分钱。

  “我们家这些年买菜有个习惯,就是只买菜市场晚上下班儿前撮堆儿的剩菜。”杜钊的爱人石惠玲回忆,这么多年,杜钊一直用家里的钱补贴跳水俱乐部。尽管一家人生活得很拮据,但是看到孩子们取得进步,他比什么都开心。

  跳水明星班 不拘一格“教”人才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一名阳光男孩分别获得了男子10米跳台金牌和男子双人10米跳台银牌。他就是如今已家喻户晓的曹缘。

  “那天我刚进训练场,就看到小曹缘站在游泳池边给自己打气:我要拿金牌!孩子特别努力。”虽然已经过去了21年,杜钊仍记忆犹新。当年5岁的曹缘刚进俱乐部,既不会游泳也不会体操,典型的零基础。在杜钊的俱乐部练了3年,曹缘就被北京队选中,开始了自己的奥运传奇。

  无独有偶。今年7月27日,张家齐和搭档陈芋汐在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女子双人10米台夺冠,这是此次北京出征东京奥运会的18名运动员中取得的首枚金牌。而张家齐正是曹缘的小师妹,都来自东城区青少年业余体校。

  “家齐是4岁8个月来我这里训练的。刚开始练游泳的时候,就在腰上系了根绳子慢慢顺到水里练习。”杜钊说,张家齐能吃苦,始终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儿,即使生活中遇到磕碰小伤,也从不主动说,每次都坚持训练。

  在教学的21年中,杜钊坚持自己“快乐跳水”理念,教学循序渐进,从不采用急功近利的训练方法“拔苗助长”,不拘一格教人才。

  6岁的刘东(化名)刚入队的时候,有严重的恐高症,抓着跳台的扶手,说什么也不肯走一步。杜钊把孩子抱到一边,耐心地鼓励,手把手示范……一个月后,当刘东的爸爸看到孩子从5米跳台一跃入水时,眼泪流了出来。

  和恐高症比,更棘手的是自闭症。7岁的张涛(化名)就是这样一名“来自星星的孩子”。起初,张涛都没办法与教练对视,永远躲避在训练场的一角。杜钊一边鼓励孩子,一边为孩子量身订做训练方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6年后,张涛参加全市锦标赛,获得了3米板冠军。杜钊说:“夺冠后,孩子看着我那兴奋的眼神,让我终生难忘。”

  从国家队教练到孩子王,杜钊忍受着病痛,将自己的全部献给了跳水事业。8月7日,爱徒曹缘勇夺本届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金牌,杜钊特地给曹缘发去微信鼓励他:“好样的!恭喜你获得了这块含金量最高的金牌。”他说:“曹缘、张家齐获得了2金1银的好成绩,为国家为北京争光,小朋友们为有这样的师哥师姐而骄傲!”

  文并摄/任晓宇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