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屡创佳绩 大数据助力水上训练

欧兴荣
2021年08月0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7日, 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项目结束最后一天的比赛,至此,赛艇和皮划艇项目赛事全部结束。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拼出2金2银2铜的佳绩,并在多项比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惊喜不断。

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国队夺得金牌。图为中国姑娘们在比赛中的飒爽英姿。人民日报报道团 崔萌摄

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在东京屡创佳绩

由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组成的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以6分05秒13刷新世界最好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史上第二枚奥运金牌。在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中,中国组合张亮/刘治宇摘铜,拿下中国乃至亚洲赛艇奥运史上首枚男子奖牌。刘治宇赛后表示,“这枚铜牌证明,中国爷们可以在这个项目中和欧洲抗衡。”

中国赛艇队还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上斩获铜牌,追平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该项目铜牌的成绩。3枚奖牌也是中国赛艇队在一届奥运会拿到的最多的奖牌数。此外,女子单人双桨和女子四人单桨均顺利入围决赛,分别取得了第六名和第五名的成绩,由伊绪帝、臧哈、刘荡、张全组成的中国男子四人双桨获得第七名。

皮划艇方面,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角逐中,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中国组合徐诗晓/孙梦雅强势夺金,以1分55秒495再破奥运会最好成绩;随后的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刘浩夺得银牌,这是他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奖牌。此前,刘浩与郑鹏飞搭档,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决赛以0.203秒之差遗憾摘银,但这也是中国皮划艇队时隔13年再获奥运奖牌,他们在半决赛时一度刷新了奥运会最好成绩。张冬则在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决赛收获第六名,成为中国队该项目闯入奥运会决赛的第一人。

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刘治宇/张亮(前)夺得铜牌,图为他俩在比赛中。IC photo供图,请勿转载

“智慧大脑”成运动员训练好帮手

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绝非偶然,除了运动健儿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外,还包含了团队的付出以及科技的赋能。恰如中国赛艇协会主席、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所言:“借助科技力量,发挥自己的竞技水平,实现更快、更高、更强。”

国家队科研人员与戴尔科研人员现场测试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由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人体运动表现健康发展中心(简称“PHD”)和戴尔科技集团共同创建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奥运前夕正式揭牌。该实验室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助力国家队日常训练,并以一整套集边缘流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助力教练团队对运动员数据展开科学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了训练方式方法。

早在2019年11月,戴尔就与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结缘”,双方签署水上实验室的技术战略合作,让传统的训练方式,融入更多的科技元素。中国赛艇队科研总监资薇介绍称:“PHD未来将通过整合国际先进的运动科学资源和运动表现训练手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高水平的运动训练、运动科学、损伤康复、恢复再生为一体复合型的训练中心。”

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现场体验。受访者供图

“中国队早已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在世界瞩目的奥运舞台上,赛艇、皮划艇运动员会以拼搏者的姿态彰显新时代的中国速度。我们希望通过共建联合实验室,以科技的力量助力竞技体育创新发展。”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说到。中国赛艇队领队徐权也表示:“双方的合作使我们能够借助戴尔国际化视野和强大的行业实践经验,提升竞技体育的发展质量,让竞技体育因科技而改变。”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